克拉玛依区“四则运算”法化解矛盾纠纷取得实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7-28 20:38:38  作者:郭玉强 叶尔森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运用“四则运算”(加减乘除)工作法,做实人民调解工作。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2000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组织建设上做好“加法”,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时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整充实,把政治素质高、思想意识好、懂法律、群众威信高、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的人员选聘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并通过聘请专业律师、开设法律讲堂等形式,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该区已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58个,调解员967名。其中: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7个;街道(乡)、社区(村)两级调委会78个、调解员567名;企事业单位调委会76个,调解员380名

在化解纠纷上做好“减法”,减少矛盾纠纷隐患。在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主动出击,深入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是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做到及时调处。同时,加大对当事人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当事人依法依规的解决当前问题,切实把各类民间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多方联动上做好“乘法”,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努力建设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多调对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与多部门横向联动,整合资源,建立了婚姻、交通、物业等5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在区人民法院设立诉调对接室,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在功能布局上做好“除法”,确保调解工作成效。对辖区各调委会服务重点和范围进行划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提高调解工作效率。街道(乡)、社区(村)调委会主要调解一般纠纷和较大纠纷;对于专业性较强的纠纷转交专业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对于基层难以解决的复杂疑难纠纷,积极发挥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作用,及时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让上访案件息诉罢访,基本实现了“一般纠纷不出(社区)村,较大纠纷不出街道(乡),复杂、疑难纠纷不出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