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刘跃光:“枫桥经验”践行者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7-28 21:00:29  作者:武运波 张枭

刘跃光出生、成长、工作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退休8年来,继续为人民服务,将“枫桥经验”落实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甘当“枫桥经验”践行者

在新和县,提起退休老干部刘跃光,没有人不拍手称赞。

刘跃光1977年参加工作,曾担任过乡党委书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新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法律知识。

“共产党培养了我,人民养育了我,我退休了也能继续为民服务。”2012年9月退休后,刘跃光主动向组织要求。

经研究决定,刘跃光加入新和县信访局,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

“每调解一起纠纷,就赢得一份民心。”这是刘跃光说的最多的一句话。8年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作风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6年,刘跃光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大腿肱骨骨折,需立即手术治疗。

“还有一个矛盾纠纷没处理完,我先把调解情况转告信访局,让他们继续跟进,确保工作不断档。”进手术室前,刘跃光拉着老伴的手说。

养病期间,他依然读书看报、学习法律知识。对于干部、群众的电话咨询,他总是耐心解释,认真答疑释惑。

让“枫桥经验”守护万家灯火  

“这日子没法过了,我要离婚。”2019年12月的一天,刘跃光调处完当日最后一起纠纷准备回家时,手机响了。

居民阿某打来电话称,其丈夫经常喝酒,酒后对她恶言恶语、拳脚相加,她要求离婚,希望刘跃光能为她主持公道。

刘跃光立即赶往阿某家。

经过近5个小时的调解,阿某的丈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妻子道歉,并承诺改变恶习,好好过日子,两人重归于好。

2018年8月20日上午,嘴唇发紫、满头大汗的郭某赶到信访局。

刘跃光立即询问来访原因。

郭某说,两年前他从内地来到新和县打零工,包工头拖欠工资至今不支付,女儿考上大学,急需用钱,自己生了病都没钱去医院治疗。

刘跃光听后,一边安排信访局工作人员陪同郭某看病,一边与包工头联系,但包工头以不在当地为由拒绝协调此事。

为了能让郭某尽快拿到工资,刘跃光收集包工头欠郭某工资的证据后,再次联系包工头,讲法析理。最终,包工头把欠款送到信访局。所欠工资送到病房时,郭某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为“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枫桥经验”的核心所在。

今年以来,新和县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创新发展阿克苏特色“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中的基础性作用,乡(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员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调解程序,新和县在矛盾调解中心设立以刘跃光名字命名的“老刘访调室”,乡镇、村(社区)两级借力综治中心功能作用,采取“中心”值班制和党员干部下访制,通过与群众的密切接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找出解决办法。

为了让“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办、群众的事群众管”,刘跃光决定重心下移,向一线倾斜,开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培训,培养人民群众调解员,让“枫桥经验”的精髓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让一线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