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军: 退役不褪色 做好法律服务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28 13:23:24  作者:王雯 李珊

退役不褪色,转岗不转志,他用军人的风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业。他就是哈密市律师协会会长、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文军。

脱下军装 圆了律师梦

李文军今年50岁,1990年至1993年在部队服役,在部队时,他就有个律师梦,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法律。1993年5月,退役后的李文军被分配到中国建设银行哈密(原哈密地区)分行安全保卫部工作。他仅用1年时间便取得法律专业专科毕业证,1996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由于工作表现突出,1997年,他被单位选送到哈尔滨高等投资专科学校进修金融专业,学成归来后,调入资产保全部工作。在他人看来,李文军已经端上了“金饭碗”,然而,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律师梦”。2003年,李文军辞职加入律师队伍。在他看来,实现梦想人生才有意义。

李文军当律师的第一年,为甘肃籍务工人员王某提供法律援助并捐款,王某的两个孩子被汽油大面积灼伤。这个案例让李文军深切感受到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作为一名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的党员,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2009年,李文军创办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并担任主任。执业为民是他的服务宗旨。2017年,他当选哈密市政协委员,还担任哈密市律师协会会长。多年来,他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加公益法律服务,通过现场讲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各族群众用法律武器解决矛盾纠纷。

李文军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成一行。他曾连续5年获得“哈密地区优秀律师”荣誉称号,被评为2008年度“感动哈密十大人物”、2009年“哈密地区司法系统先进个人”、2010年“哈密地区司法系统先进党员”、2012年司法部“全国律师争优创先先进个人”,2015年,李文军被自治区司法厅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也被评为2012年至2017年优秀律师事务所。

初心不改 做好法律服务

从军人到律师,改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军人的优良作风、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作为哈密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的李文军为全校数百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把宪法知识带进校园,提高学生学法守法意识。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哈密律师协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会员以大爱之心伸出援助之手,李文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捐款,在他的带领下,事务所其他成员纷纷踊跃捐款。

4月20日,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挂牌成立,对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给予免费法律服务,同时,加强与哈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互助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为战友服务,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李文军说。

今年5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李文军带着事务所律师来到伊州区二堡镇,向村民讲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内容。

“作为一名律师,应有一颗匡扶正义之初心,并且能持之以恒。”李文军说。近3年来,李文军办理民事、行政、刑事等各类案件近120件,带领全所律师办理各类案件近260件。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还参与信访值班50次,参与法律进社区、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50多次,解答人民群众法律咨询近300次,为有关人员(单位)出具专业法律意见1000多条(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