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练兵促伊犁州智慧法院建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28 14:51:45  作者:李续群 尹志远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法院以“百日大练兵”为契机,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通过专题培训、实地指导、座谈交流、测试比武等方式,切实提升两级法院信息化应用水平,第二季度两级法院信息化考核在全疆排名位列第三。

针对信息化技术人员对于审判、执行系统业务流程不熟悉的情况,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组织两级法院信息化工作人员开展民事、刑事诉讼的专题业务学习。并深入推进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庭审、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文书智能编写系统、文书纠错系统、电子送达质效考核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的应用,提高审判质效。积极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调解、云庭审等,让群众“少跑腿”,法官办案更高效。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通过每月组织技术人员信息化考核,评估信息化应用水平,从硬件设施、干警操作系统熟练程度、信息化管理、领导重视信息化程度等方面帮助排名后三位的法院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尽快补齐短板。

同时,伊犁州直两级法院通过组织开展常态化经验交流会,对电子送达、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系统利用率进行研讨,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针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缺乏长远规划,组建各基层法院信息化工作人员评估小组,结合实际,集思广益,最终形成可行性方案。技术人员及运维人员每人负责1-2个县(市)法院信息化工作指导,定期评估各院信息化应用情况,找出部分基层法院应用能力弱的原因,跟进各基层法院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提升综合审判水平。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