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香守护者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7 17:54:48  作者:李康强 王贵生

七月的新疆,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谢谢,我的弟弟。”7月20日,阿克苏地区突降大雨,乌什县亚曼苏乡群众玉素普江·莫来克正在田间劳作,当他心急如焚地赶回家时,发现自家门口晾晒的麦子已经被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牙满苏边境派出所民警马涛帮他收了起来。

玉素普江家耕地少、劳动力不足,七月是小麦收割的黄金期,阴晴不定的天气也是他心中的“阴霾期”,他最担心的就是小麦被雨水泡成“麦芽糖”,深夜突响的雷声和忽起的大风让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如何守住“钱袋子”?一直是萦绕在玉素普江的心病。

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牙满苏边境派出所当即成立“夏收服务队”,帮助辖区群众守住“钱袋子”。按照责任区包片划分,该所民警马涛的帮扶对象就是玉素普江。

至此,在亚曼苏乡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该所民警的身影。你盖防水布,我铲潮湿麦,他们合力为驻地群众小麦丰收搭起了“防雨伞”。

室外,雨劈里啪啦打在防水布上;室内,玉素普江一家人和马涛聊着家常,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想成为一名像您一样对老百姓有用的人。”谈及理想,玉素普江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憧憬道,她想用自己的知识使困难群众摆脱困境,造福乡里。

从玉素普江家出来,马涛走进了65岁老人斯坦木·司马义老人家中。

老人正准备把大雨前收起来的小麦重新拿出来晾晒,一个人扛着袋子明显有些吃力。马涛抢过老人手中装满小麦的袋子,干净利索地铺塑料纸、倒小麦、搅匀称……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民警正在帮助村民把晾晒的麦子装起来。陈剑东摄

雨后初晴,乡村道路上的泥土味道与飘溢的麦香交织在一起,让马涛心旷神怡。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牙满苏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派出所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对群众的关心关爱做到最后一公里。”派出所教导员王永阳说。

截至目前,该所民警已深入辖区36户劳动力不足的村民家中,帮助村民开展了夏粮收割和晾晒工作,为村民的夏粮颗粒归仓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