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战“疫”青春,怎一个“帅”字了得!
来源:天山铁鹰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7-27 16:31:06  作者:何晓帆 杨乐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我们爱着的这座城市——乌鲁木齐

再次被按下了暂停键

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打响,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90后”青年民警再一次请战出列,积极响应行动,成为战役主力军。

“我是党员我先上”“婚期可以再推迟,但是这场战役我必须来”“这小病没什么,防疫是大事,我要坚守岗位”“我要和父亲一样战斗在前线,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儿”“我还年轻,我应该上”……一声声请战铿锵有力。

在经历过一次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洗礼后,“90后”青年民警更加从容自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初心、践行入党誓言,彰显着青年人的无畏、担当、奋斗与奉献。

共产党员就是关键时刻

站出来,顶上去!

张江浩,1990年出生。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二大队副大队长。

前不久,队长姜正义因孩子患病住院请假,担任副队长的张江浩二话不说补位顶上去,安排好各岗位警力,一刻不停歇地巡查、督导,叮嘱大家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忙过一阵后,护目镜上的雾气遮住了双眼,脸颊的汗珠不停地滑落,张江浩从背包里取出哮喘药,长时间的劳累使得他的呼吸有些不畅。在关键时期,他既是全队的“主心骨”,又是家里的“顶梁柱”。张江浩的女儿刚满周岁,正是牙牙学语、需要陪伴的时候,张江浩却义无反顾的请战坚守岗位。“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顶上去!”每天不论工作多累,张江浩都会在卸下防护服后,第一时间与妻子和女儿联系,那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人。 

张江浩的妻子史瑶说:“我的私心是希望他能陪在我和孩子身边的,但他是人民警察,必须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我们能早点团聚。”

疫情结束

我们就结婚

董尧,1992年出生。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 现任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民警。

“亲爱的家人们,经过慎重考虑原定于8月18号的婚礼推迟举行……”董尧和未婚妻苏钰婷两位新人经过商议做出延期举办婚礼的决定,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发送短信后,亲戚朋友们纷纷表示理解。

如果不是疫情,董尧和苏钰婷应该在3月份去向往的城市拍婚纱照,应该在7月28日甜蜜领证,应该在8月18日在亲友们的见证下举行婚礼,然而因为疫情,这些计划不得不延迟……董尧返回工作岗位,每天连续穿着防护服、防护手套近6个小时,手指被汗液泡的发白,耳根因长期佩戴口罩被磨得发红,不得不套上一层纸巾,每天往返于值班室、站台、候车室,一个班次下来行走步数近2万步。

董尧说:“推迟婚礼只是短暂的,就像被按下暂停键的乌鲁木齐一样,我相信重启的那一天并不远。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我不曾后悔,只要心中有爱,必能迎来幸福美满。”

上阵父子兵

携手抗疫不言退

张洲,1994年出生。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民警。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警二代”张洲主动递交“请战书”,即刻返岗后便“钉”在了工作岗位上,每天穿着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全副武装的协助客运人员对进站旅客开展体温检测,对站区开展巡逻检查,筑起首府车站“防护墙”。

一天8小时工作下来,脸上被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印子,厚重的防护服让他汗流浃背,擦去脸上的汗珠,取下被雾气遮住的护目镜,才会看到他那双清澈、坚毅的双眸。大家都喊他“拼命三郎”,他却说:“我的坚韧来源于父亲的言传身教,那就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惧难,要有担当,重责任。”

张洲的父亲是自治区第三监狱民警,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父子俩很长时间没有相见了,只能靠电话和微信联系。在最近的一次父子对话中,父亲勉励张洲:“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让群众放心,国家放心。”

简单质朴的话语体现两代人的从警誓言。

疫情之下,张洲和父亲穿上各自的战袍、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做一颗螺丝钉

哪里需要去哪里

赵岩,1992年出生。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二大队民警。

患有腰椎间盘症急性复发的赵岩原本打算忙完这段时间就住院治疗,可是疫情突然卷土重来,赵岩忍着疼痛再一次留在所里备勤。同事们劝他回家休养,他拒绝了。

“回家也是一个人,在这里大家还能相互照应。”嘴上这么说,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他到底是为了什么。考虑到他有病在身,队领导安排他留守值班室收发信息,可是他却闲不住:安检督导岗位有空缺,他就补上去;旅客有需要求助,他上前去帮忙;核实人员忙不开时,他又扶着腰满头大汗地穿梭在人群中去核查……

副队长张江浩让他回去休息,他却笑着说,“不疼不累是假的,但这都不是事儿,非常时期我就是队上的螺丝钉,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

身负重责

无法两全

马文皓,1992年出生。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治刑大队民警。

他是90后,是年迈父亲膝下的儿子,有着和警察父亲一样对职责的执着与担当。面对疫情,他选择了坚守岗位,保佑一方平安,却不能在病床前照料患病的父亲;他同时也是一位宝爸,女儿伊伊才出生40多天,还没来得及更多次地把她抱入怀里疼爱,返回岗位的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妻子女儿团聚。

岗位上的马文皓每天要整理案件案卷,还要负责站区的执勤支援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只要有片刻休息的时间,他就会打开手机看看妻子与孩子的照片,充满爱和幸福的画面中,唯独少了他这个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身影。

“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我不合格,但是作为一名警察,疫情这场硬仗,我不能退缩。”不善言辞的马文皓用最实际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承诺。

还有很多90后正和前辈们日夜奋战在一线

他们用坚守诠释青春底色

用肩膀扛起使命和担当

用微笑面对风险与艰辛

用一次次逆行谱写新时代铁路公安新形象

青春无畏亦无悔

为你们而骄傲

让我们一起期待

摘下口罩露出微笑的那一天

疫情不退 警察不退

新疆,加油!乌鲁木齐,加油!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