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区法院互联网庭审数量突破万件

疫情防控期间“云间庭审”系统实现线上庭审“全覆盖”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7-27 16:33:39  作者:潘从武 苏昊 兰琦

新疆平安网讯 7月24日下午,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使用“云间庭审”系统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从庭前做准备,到云间庭审设备调试,从指导当事人使用APP,再到正确引导当事人庭审行为,确保庭审过程公开、规范。 

法庭上只有带着口罩的法官与书记员,“云间”庭审画面清晰、语音顺畅,实时同步传输,整个庭审规范有序进行,在法官的组织下,当事人双方井然有序举证质证,双方都愿意调解,并初步形成了调解方案,庭审结束后,各方诉讼参与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以电子签名的方式确认庭审笔录。

“云间”庭审充分保障各方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受到了此案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誉。

法制日报记者7月27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持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整合,加快信息化建设成果深度应用。截至目前,全区法院互联网庭审数量已达万余件,有效应对了疫情防控需要,为辖区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在线诉讼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高院党组积极应对,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不松劲,努力化危为机,疫情防控期间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审判执行新模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新疆高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电子诉讼,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办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全区法院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大厅,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既足不出户,又要化解矛盾纠纷的实际需求,以最快速度开展技术攻关,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新疆高院部署“云间庭审”系统,强化对全区法院在线诉讼工作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实现办案在线流转,办理事项随机接入,向当事人推送全流程诉讼服务等。全区法院迅速实现了线上庭审“全覆盖”。同时,新疆高院强化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工作大局,补短板、强弱项,紧抓办案全流程在线流转,办理事项随机接入,向当事人推送“全链条”移动电子诉讼服务。当前线上诉讼与线下诉讼相互配合,全区法院互联网庭审频率以每周200件递增,常态化互联网庭审模式不断推进。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