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警社合一”守护平安祥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27 14:17:44  作者:武运波 张枭 徐晓雷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2020年,阿克苏地区把新和县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警社合一”试点项目。

新和县把便民警务站搬进社区,推进“警社合一”,实现双向融合、优势互补。警务工作的前移,提高了接处警效率,提高了社会面防控的整体性和协同性,群众对社会治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

近日,记者走进新和县,感受这里的平安祥和。

警务站社区合署办公

“你好!我儿子出去半天了,找一圈,没找到。”7月24日,新和县新和镇热斯特社区居民报警称,其9岁的儿子因不想写作业离家出走。

民警就在身边,随时准备摁下“启动键”。

热斯特社区警务站民警和网格长在工作群里发布信息,网格员、志愿者甚至快递小哥纷纷提供线索,19分钟后,就找到了小男孩。

小男孩快速找到,主要归功于“警社合一”工作模式。新和县采取“1+1+2+3+N”的网格工作模式,将社区干部、警务人员、联户长、志愿服务队员混合编入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民警、1名网格干部、2名副站长、3名联户长以及N个志愿者服务队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家电管网维修员等),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不断延伸网格触角,辖区处处有维护平安的“千里眼”“顺风耳”。

“警社合一”合署办公后,居民安全感大幅提升,各类警情大幅下降,民警出警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矛盾纠纷快速妥善化解……

热斯特社区副主任、警务站站长李波告诉记者,警社合署办公后,“1+1+2+3+N”工作模式让社会力量帮助警方发现和解决了很多问题,如“电动车没有上锁”“楼道里堆杂物”等治安和消防隐患,都及时得到了处理,群众也由“要我参与社区治理”转变为“我要参与社区治理”。

多方参与社会治理

“警社合一”不仅仅是公安机关职能和社区基层服务职能的合并,也是向综合执法扩展。实现了共建单位共管,“十铺联防”包联单位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幸福路步行街有一家餐馆,卫生特别差。”7月19日,社区民警接到新和镇班超社区一居民投诉。

民警立刻带领辅警赶往现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后,通过社区网格长联系新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和镇综治办等联合执法,不到3天时间,就依法关停了这家餐馆。

“网格员有熟知人情、贴近群众的优势,对于日常生活中一些苗头性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班超社区警务站站长吐尔洪说,前段时间,网格员发现某网吧经常容纳未成年人上网,立即向社区和民警反映情况。在调查取证后,民警会同新和县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约谈网吧负责人,并对该网吧进行处罚。此举受到学生家长和附近居民的一致称赞。

记者走进班超社区警务站发现,里面设有民警法律咨询服务点,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社区还为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人社局等政务部门提供服务预留了“端口”,“警社合一”成功解决了市域治理“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前置服务便民利民

“我的身份证丢了,没有时间去派出所补办。”新和镇滨湖社区的石女士平时上班很忙。

“你去咱们社区警务站问问呗!”石女士的同事说,可以去社区办理。

7月14日傍晚,石女士和丈夫来到了滨湖社区,说明了来意。

“咱们这儿可以自主补办身份证。”在民警的帮助下,石女士下载了“新疆公安”APP,注册、登录、拍照,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流程。

民警告诉石女士:“相关信息已上传成功,新身份证制作好之后,会快递到你留的地址。”

记者发稿时,石女士已经顺利拿到新的身份证。

记者看到,滨湖社区设立了“交通违法处理岗”,以往遇到交通违章处理,大家要赶在银行下班前处理。警社合署办公后,居民出门遛个弯儿,就能在值班民警的帮助下处理违章,很方便。警务站还提供居住证、户籍业务办理、出租房屋报备和流动人口登记等行政服务。

记者了解到,新和县各个社区每周会确定一天为“上门服务日”,每到“服务日”,社区干部和民警一起到周边街道摆好“摊位”,为群众办理业务和提供咨询;对行动不便人员和孤寡老人等群体,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实地分析,解疑答惑。

矛盾纠纷主动调解

居民的矛盾纠纷“五花八门”,警社合署办公后,居民遇到矛盾,主动找民警和社区干部调解。

“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时间短,资金紧张,没想到网格长和警察一天就给我解决了问题。”阿屯里古丽告诉记者。

阿屯里古丽在新和镇南城社区经营一家窗帘店,2019年9月,张某买她的窗帘,拖欠1150元尾款不支付。6月30日,阿屯里古丽到社区反映后,社区干部和民警联系到张某,一起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张某很快结清了尾款。

南城社区干部吕霞说,社区和警务站辖区基本一致,“警社合一”后,值班民协警和网格干部24小时值班,社区干部、网格员和民警一起发力,群众有困难及时救助,有纠纷及时调解,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变被动为主动,实现了纠纷尽早发现、就地化解。

“警社合一”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政治资源优势,自觉融入“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到不等“吹哨”、主动“报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据了解,新和县12个社区已经全部完成“警社合一”,为居民带来平安、便捷和幸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