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翻越7个山头 把党的声音传到“最远一家人”
来源:平安沙湾V   发布时间: 2020-07-24 18:05:47  作者:

在牧民定居点放牧的农牧民一直是塔城地区沙湾县公安局博尔通古派出所所长叶尔包拉提·库尔曼牵挂的对象。

近日,沙湾县公安局博尔通古派出所联合乡镇、村队干部,骑马、徒步、翻山头、钻密林,翻越7座山头,来到了牧民居住点,通过送党报、拉家常、讲案例、普法条等方式,把党的惠民政策和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送到牧民家。

沙湾县博尔通古乡,距离县城约60公里,这里的农牧民以畜牧业为主,每年6月至9月,部分牧民都会赶着牛羊到夏季草场放牧。其中喀拉萨依村、托普铁热克村等3个村的牧业草场则处在天山南部深处,最远的1个草场距离乡政府150余公里,位置偏远。

“哪些人可以申请低保、免费健康体检、老人的优惠政策、计划生育政策、退耕还林政策,怎么防范山林火灾、遇到野生动植物该怎么办……”托普铁热克村的牧民加那提别克·居马依拿出自己的笔记本,一条一条记在了本子上。

叶尔包拉提是这次走进最偏远的村队开展政策宣讲、法治宣传活动的发起人。上一次是年初疫情发生时,他带领所里的民辅警,骑马串巷、警车喊话,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送到了辖区各村队、牧民定居点。平时,他们和牧民则是通过对讲机和电话联络,遇到牧民有困难寻求帮助,会第一时间赶到。

见到了老朋友,大家都很高兴。喀拉萨依村牧民努尔波拉提·胡德什激动地说:“党的干部来了,带来了党的声音。现在政策好呀,看病有补助,娃娃上学免费,养牲畜有补贴。前段时间下雪了,我养的羊、牛、马都被困到了山上,正在着急时,乡政府就派人把草料和药物给我们送了过来,那场雪我养的牲畜没有一只死亡,这一切都是源于党的好政策。”

“每次乡政府的宣传队、派出所的法治宣讲,不管多远我都要赶过来,听听党的惠民好政策、学学法律知识。回去后,我也好当一回老师,给村上的牧民讲。前年夏季,我还组织牧民救了一头被山洪冲下山受伤了的马鹿,乡里和派出所都表扬了我们。”跟随这次宣传队同行的加尔肯加尕村村主任马合沙提·拜特肯说。

叶尔包拉提说:“我们这里大多都是牧业村,到了夏季,牧民们都会回到自己的草场上,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人员分散,再远一点的草场通讯更是不畅,各项工作只能靠这种比较传统的方式实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党的声音‘无障碍’传递,法治宣传 ‘无缝隙’对接,服务牧民‘无距离’阻隔,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普及宣传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