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 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4000列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4 17:13:48  作者:

封面新闻


7月21日20时,随着汽笛的一声长鸣,2003次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站开出,一路向西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该趟列车的开行,标志着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以来,由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突破了14000列。(新疆日报)

法治速递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决定自2020年7月2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整治期间,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强烈的违规账号。(法制网)

2020年度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今天在西藏拉萨举行。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致信援藏律师服务团全体律师,勉励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推进西藏法治建设,切实增强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作出积极贡献。(法制网)

7月2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开发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据悉,这是最高检、团中央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中国青年报)

政法动态

今年年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区法院启动“新疆在行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截至目前,全区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5397件,执行到位金额共计11066.68万元,司法救助60人次,发放司法救助款80余万元。(新疆高院)

7月22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自治区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别是司法厅政务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加强和改进司法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座谈讨论。(新疆司法行政)

平安新疆

队伍建设 | 7月23日下午,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法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激发党员干警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共谋发展的干事热情,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打造建设团结和谐、忠诚敬业、担当奉献的干警队伍。(努日阿娜木·阿巴斯)

暖新闻 | 7月22日,因为连降大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大西沟乡辖区引发山洪灾害。霍城县公安局大西沟边境派出所民警根据现场情况先是立即组织对堵塞道路进行清理,将2名被困村民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对村民家中对农田进行紧急抢险,排水、清淤、扶正……经4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村民们十余亩地的农作物被保住了。(陈烈浩)

普法宣传 | 7月22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博斯坦镇派出所、司法所联合开展《婚姻法》宣传,向群众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继承法》等有关婚姻家庭法律法规。(艾孜哈尔·阿不拉)

法治建设 | 近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委,在市阳明小学开展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青年教师专题轮训班,来自全市143所中小学的1000余名青年教师,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与主会场的青年教师代表一同参与了此次轮训活动。(刘宇 古再力努尔·艾合买提)

扫黑除恶 | 近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杜军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恶势力犯罪团伙首要分子杜军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他7名成员分别判处十八年两个月至两年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对其他26名被告人依法作出罪刑相适应的判决。(平安天山)

脱贫攻坚 | 受疫情影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农户家的瓜果销售渠道受限,尤其是拉帕村的老汉瓜,储存时间较短,农户为此发愁。轮台县人民法院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队扩大县内宣传,点对点和各个单位、企业联系,动员全院干警帮助宣传,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购买老汉瓜,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巴州法苑)

田佳琦整理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