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五:奎屯群像·聚积星火之力 点亮和谐城市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4 13:45:00  作者: 田佳琦 如歌

奎屯群像:聚积星火之力 点亮和谐城市

——“西部明珠”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见闻之五

聚是一团火,散若满天星,温暖一座城。

奎屯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效,正是因为有一批热心的奎屯人在默默耕耘奉献。

顾秀荣调解室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西路街道绿洲社区居民小杨(化名)与小玉(化名)夫妻俩跟小杨父母产生矛盾,一时难以化解。顾秀荣了解情况后,给双方做工作,进行调解,最终化解了这起家庭矛盾。

顾秀荣倾听群众诉求

说起顾秀荣,绿洲社区居民没有不认识她的,她在社区工作近20年,是社区的“活字典”,化解邻里纠纷矛盾的方式方法堪称“教科书”。

为此,绿洲社区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专业调解队伍,专门打造了“顾秀荣工作室”。

“我退休之前就在单位做政治思想工作,社区看中了我这个优势,就把调解居民家长里短的事交给了我。我呢,只要在我的调解下解开了疙瘩,我就打心眼里高兴。”在顾秀荣的心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也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

“这个工作室汇聚了法律顾问、司法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各支力量,他们努力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出实招,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绿洲社区党总支书记何丽娟说。

奎屯市义工协会

7月1日晚上,李燕又像往常一样,把协会组织志愿活动的照片晒到了朋友圈。

李燕组织志愿者清理环境卫生

李燕是乌东路街道东绣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她用责任和情怀为辖区居民搭建起了一个暖心、舒适、温馨的家园。

据李燕介绍,她刚到东绣苑社区时,由于办公场所紧张,就将位于社区的奎屯市义工协会工作室当做临时的办公场所,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将社区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奎屯市义工协会,自2013年12月成立,协会会员从几十人发展到五百多人。经过多年摸索与历练,逐步形成了助学、助老、助残、助益四支品牌服务队,在全市传播文明新风尚,倡导社会正能量。

“我做义工已经十多年了,我们的工作主要以义工志愿服务为抓手,发挥群体力量,更好地服务辖区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辖区的百姓得到实惠,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凝聚力。”东绣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燕说。

老班长志愿服务队

每到周一,年过六旬的赵木勋都会如约来到团结街街道风华里社区老班长服务社报道,为居民提供法治咨询。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退休生活很清闲,就来社区帮忙,成立了老班长服务社。到现在,不是社区需要我了,是我需要这个氛围我就来了。”赵木勋说。

赵木勋介绍老班长服务社情况

据风华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肯巴提·木沙介绍,社区组建老班长服务社,主要是吸纳党员、退役军人、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热心人士等力量投身社会治理,共同创建和谐社区。

老班长服务社在风华里社区有一间专门的房子,里面摆放着书桌和各类丛书。目前,服务社还成立了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其中细分为应急服务队、便民服务队、政策宣讲队、兵哥哥先锋队,主要帮助社区处理突发的矛盾纠纷、为居民免费提供家电维修、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法治咨询等。

“社区为我们准备了很多适应时代发展的学习材料,包括新修订的政策法规等,我们没事的时候就来这里学习,再不学习,我们就跟不上新时代了,也没办法服众。”赵木勋说。

郝素玲故事汇

在风华里社区,有一位影视作品《戈壁母亲》主人公原型——郝素玲。她在1956年16岁那年,积极响应党中央支援边疆建设的号召,从河南兰考县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开荒造田、兴修水利、建设边疆。60多年来,郝素玲扎根边疆、奉献青春,事迹感人。

说起过往佳绩,郝素玲笑开了花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将郝大妈的事迹整理好,打造‘郝素玲故事汇’,把屯垦戍边、无私奉献的文明‘种子’播撒到各族群众心田,带动更多的人学习榜样,以德服人,更好地治理社区。” 肯巴提说。

60多年来,从最初的地窝子、草房子,到现在的高楼林立,郝素玲和万千支边青年们一起创造并见证着新疆、兵团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郝素玲还担当起故事汇的解说员,结合自身“戈壁母亲”的奋斗经历,向来访人员讲述屯垦戍边的故事。

郝素玲说:“我的一生伴随着党成长,非常感谢党的培养。我只要能为党和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很知足了,现在年纪大了,我就希望身体更健康一点,我还要继续为党为人民作贡献。”

……

市民在夜幕中散步游玩,乐享好生活

在奎屯市,群众的能量、智慧、善举,就像吐鲁番的葡萄,看得见,数不清。

奎屯市各社区党支部将社会力量撒入网格,以星星之火,凝聚团结共治之巨大合力,带动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组事、参与社区事、远离非法事”,进一步激活了维稳治理的平安细胞,筑牢了基层维稳的战斗堡垒,创建了和谐幸福的家园。

请继续关注系列报道之六:奎屯魅力


往期回顾:

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一:奎屯印象·奎屯人的自信和骄傲

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二:奎屯经验·紧握“五个依靠”发力“五治”组合

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三:奎屯智慧·“天眼地网”保幸福

市域治理系列报道之四:奎屯力量·小积分兑换大幸福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