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警方跨省追捕 4个盗窃矿粉团伙覆灭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3 18:16:27  作者:武运波 王涛

近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公安局“2019·9·7”专案组,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2019·9·7”案,2019年11月21日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该案涉案金额上亿元,专案组民警历时10个月侦查,转战多个省市,最终彻底打掉4个盗窃国有矿山企业矿粉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4名,追缴涉案财产4000余万元。

一条短信牵出盗窃大案

“你看,这是一条匿名短信,举报有人深夜偷运铁精粉。”2019年9月7日,新疆某矿山企业负责人杜某到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

富蕴县矿产资源丰富,吸引了大批企业在此安家落户,每天有成百上千辆的货车将富蕴县的矿产品运往全国各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新疆某矿山企业,就在富蕴县境内。

杜某说,他刚收到短信时,将信将疑,随后去企业门卫室和司磅房查证,发现监控有断档现象,“肯定有人动了手脚”。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和敏锐嗅觉,民警认为,这起案件是团伙作案,涉案金额应该不小。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成纾立即拨通了富蕴县公安局局长王勇的电话。

办案民警在调查取证

鉴于案情重大,富蕴县公安局连夜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与此同时,迅速上报案情。该案引起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和自治区公安厅的高度重视。

循线追踪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侦查发现,某矿山企业内部监控被人动了手脚,民警从内部取证时遇到障碍。

从矿区出去的沿途主要路口和卸货料场(矿粉的中转场所)的监控,应该会有完整的记录,民警迅速赶往主要路口和卸货料场,调取了3600余路监控,一帧帧反复仔细比对,48小时内核实了12辆作案车辆及驾驶员。

确定了“地下运输车队”后,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深入企业,一路奔赴销赃地,一路在沿途路口守株待兔。

民警很快查明,某矿山企业库管员张某与车辆组织者杨某存在内外勾结嫌疑,门卫潘某、司磅员徐某也被张某买通。赶赴销赃地的民警,搜集查验收货单多达1.2万余份。

同年9月8日,专案组进行第一次收网时,最初落网的货车司机心存侥幸,只承认被抓现行的这一起不法行为,对幕后组织者和大量盗窃的犯罪行为矢口否认。

专案组对货车司机调整讯问策略,政策攻心。最终,货车司机交代了参与盗窃的整个过程。

由此,团伙组织者张某某浮出水面。

张某某到案后,自知罪责不轻,拒不交代。

民警通过与其聊家常,摸清弱点,以亲情感召,摧毁了张某某的心理防线。张某某供出了该团伙的核心成员施某。

同年9月13日,民警在乌鲁木齐市将施某抓获。

随后,专案组又转战山东等多地,将其他32名团伙成员抓捕归案。

民警介绍,张某某和施某团伙,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团伙成员精通通讯技术且反侦查能力极强。张某某和施某熟悉矿企管理,买通关键岗位员工,以高价运费拉拢组建“地下运输车队”,利用监控断网设备、使用真假计量卡等方式实施盗窃铁精粉,再通过料场中转进行销赃,他们每次作案前使用不记名电话卡的非智能手机单线联系,选定时间后再用对讲机通知车队,都是深夜作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乘胜追击斩断黑色链条

随着一次次的盗窃得手,一沓沓钞票进入腰包,这些团伙更加肆无忌惮,逐渐发展成“盗运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张某某还成立了公司,专门销赃。

盗窃矿山企业铁精粉的,不是只有一个团伙。

办案民警召开案情分析会

专案组根据走访摸排获得的线索,又深挖出一窝“硕鼠”。

专案组查明,这窝“硕鼠”的组织者侯某,是铁精粉运输公司业务员。侯某发现矿山企业管理有漏洞可钻,便勾结料场的主管李某,采取打印假磅单、不录入系统的方式,深夜盗窃铁精粉,并安排专人负责联系个人和企业,低价销赃。

为了拉拢成员,侯某除了给货车司机高价运费外,还给他们“封口费”。跑一趟“黑货”,货车司机比跑正常运输多挣2000元左右,每次都是现金结算。久而久之,货车司机会主动联系侯某“走货”。

侯某团伙从2018年到案发,共盗窃某料场铁精粉5600多吨。

专案组发现,除了某矿山企业,其他矿山企业也有矿产品被盗的现象。

随着案件侦查的深入,更多的团伙露出了尾巴。

同年12月15日,专案组乘胜追击,打掉了一个以金某为首的盗窃某企业铁精粉的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此后,一个以于某为首、盗窃某企业锌粉的犯罪团伙成员也落网。

利欲熏心难逃法律制裁

发现矿粉被盗后,矿山企业不断加强安防工作。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些犯罪团伙的作案方式也不断升级。以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研究组装了遥控装置,通过遥控磅房系统显示载重可以减少15吨,从而实施盗窃。

利益的驱使,让上述团伙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2015年到案发,4个团伙疯狂盗窃矿产品15万余吨,非法获利上亿元。有的团伙成员在内地城市购置了房产,购买了豪车,摇身变成身家上千万的老板。

专案组历经10个月的侦查,转战多个省市,打掉特大盗窃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4名,涉案金额上亿元。

4个团伙的覆灭,标志着公安部督办的“2019·9·7”特大矿粉被盗案成功告破。由于案发时间长,涉及人员多,专案组通过走访,查扣车辆35辆,查封房产7套,追缴涉案财产4000余万元。

办案民警在查封涉案车辆

富蕴县公安局局长王勇说:“该案的成功侦破,彻底摧毁了盘踞在矿山企业的犯罪团伙,在打击盗窃国有资产犯罪方面取得了重大战果,震慑了其他类似运输盗窃的犯罪分子,同时也对矿山企业管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