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齐养羊记——民族团结紧 增收致富忙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2 18:36:59  作者:周俊杰

“依明大叔,你去哪儿呀?”

“羊的草料快没有了,我去割点草。”

“你家的羊越来越多了,明年是不是还要加盖羊圈了?”

“肯定啊!到时候请你帮忙哈!”

“没问题!”

正在村里开展帮扶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公安局民警齐海涛听到困难群众依明·马木提和邻居的对话,看到了村民奋力脱贫攻坚的信心,他从心里开心地笑了。

2019年7月,阿瓦提县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进驻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多浪村,村里的困难群众依明·马木提和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齐海涛成了“亲戚”。依明·马木提的劳动能力弱、妻子还有残疾,他年轻的时候会修鞋补鞋,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把这个手艺荒废了,家里的生活一直很困难。帮助亲戚增收致富,自然是理所应当。

于是齐海涛在下班后就经常来到村子里面带着依明·马木提散步谈心,给他出脱贫点子、想增收办法。齐海涛还给亲戚买来补鞋工具,联系村委给他找地方补鞋挣现钱。同时提出了利用他家闲置房屋和空地养羊赚钱这种劳动强度不大的家门口脱贫路子。听说让他养羊,依明说自己一没有本钱,二不懂技术,这个事情有点困难。齐海涛当场给他承诺,种羊的本钱由自己承担,利润和下的羊羔全部归他,技术上的问题帮他联系村里的养殖大户上门指导,将来羊长大了也帮他联系买家。这才把依明的思想工作做通,答应试养一下。

齐海淘帮依明割饲草

说干就干,当天齐海涛就去巴扎上自费为依明·马木提购买了两只种羊,并找来建筑材料帮他家搭建了羊圈。从此,每天早晚齐海涛都在工作之余通过电话询问羊的生长情况,休息的时候齐海涛还跑到村子里帮他割草、打扫羊圈、平整空地种饲草。到了冬天,天寒地冻,依明的卧室取暖问题村里集中购买了煤炭解决了,但是羊圈的取暖煤和羊越冬饲料一时还没有着落,依明·马木提着急上火了。

一听说这个事,齐海涛就买上煤和从农村老家拉上玉米送到他家里,还帮忙搭好羊圈取暖炉。这下依明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养羊的积极性更高了。2020年2月,绵羊养殖初见成效,母羊生下了2只健康的小羊羔。今年6月初,依明在养羊之余外出补鞋打零工,挣了钱他又购买了4只壮羊,希望能继续生育产仔,扩大羊群。

齐海涛给依明送去玉米,帮助其养羊增收致富

现在,依明看着自己羊圈里的羊越来越多,越长越肥,干劲更足了。最近,他还自己动手改造了羊圈,把剩余的空间用来养鸽子和鸡,拓宽增收的途径。现在依明·马木提的家庭院整洁,以前房前屋后荒置的空地上也种植了饲草和玉米,他整个人也看上去更加精神了。托万克多浪村的村民茶余饭后还给他们养羊的故事取了个标题叫——“依·齐养羊”,大伙一提起这事都竖起了大拇指说:“民族团结好,脱贫攻坚力量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