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抗洪抢险转移被困群众500余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2 13:25:03  作者:李康强 迟添赐

7月15日晚,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多个村子遭遇洪水侵袭。面对灾情,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吐木秀克边境派出所第一时间出动民辅警80余人次,护边员300余人次,车辆20余次投入抗洪抢险救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22时18分,吐木秀克镇派出所接吐木秀克村村民肉孜·吐尼亚孜报警称,60多厘米深的洪水从其家里牲畜圈穿过,家里的6只羊被围困,妻子为救羊被倒塌的木板困住了,请求救援。

接警后,5名民警奋不顾身冲进废墟中,搬开一块块木板。经过众人合力救助,将被困人员从废墟里搀扶了出来,获救的肉仙古丽大妈激动地说:“谢谢我们的好警察,幸好你们来了,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紧接着,民警接力将被困的羊一只只转移了出来。

随后抗洪抢险队员再次对周围的房屋展开了搜寻。

“有人吗?有没有人?”

民警们一边走,一边喊,走到一水渠处时,民警发现水渠旁边村民家的墙倒塌了。民警上前查看发现了2名群众和1头牛被困。

为尽快使群众脱离危险,民警一边喊话安抚,一边带着救援绳索,冒着危险趟过齐腰湍急的洪水,将受困群众背了出来。在民警准备转移被困的牛时,因为牛不愿淌水,民警硬是把牛从洪水里拽了出来。

7月16日凌晨2时40分,在吐木秀克镇兰干村,民警成功在水中将5辆被困车辆和16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当天晚上,面对洪水来袭,派出所民警彻夜未眠,始终关注辖区情况,守在群众身边。截至7月16日12时许,该所民警共转移被困群众500余人,牲畜60余只。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