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陈迪丹:他们越不抱怨我心里越难受!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2 13:25:03  作者:甘 雯

“这么多行李啊,我来帮你拿!”7月17日下午,乌鲁木齐烈日炎炎,最高温度达36摄氏度。当一名带着大包小箱的旅客下了济南到乌鲁木齐的高铁时,正在站台上执勤,穿一身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陈迪丹主动上前帮他提起两件行李,顿时让旅客感受到贴心的清凉。

34岁的陈迪丹,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中队指导员,他已在高铁站防疫执勤110多天了。

从7月中旬开始,乌鲁木齐市疫情形势骤然严峻。陈迪丹还没来得及回家安顿,又开始吃住在执勤点,对于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双警家庭来说,这是第二次考验。

春节前夕,当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拉响,陈迪丹作为刑侦大队的中队领导,负责涉及疫情诈骗案件的侦查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吃住在单位;而在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的妻子,则吃住在社区,排查隐患,服务居民,为老百姓送菜送米,帮有困难的群众送医就诊,可他们家里两个年幼的小公主,一个七岁,一个三岁,只能靠陈迪丹的父母照顾。一个多月来,一家四口每次只能通过视频通话“见面”,总算共同战胜了那场“寒冬”。

3月30日,陈迪丹被抽调到高铁站防疫执勤点,负责带队执勤,因为工作无规律,高风险,他又顾不上家里了。此时他正遇到母亲住院动手术,父亲要去医院照顾,这个双警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在外地的岳母得知后,主动前来乌鲁木齐,帮助照顾两个小公主一个多月的时间,让他们夫妻俩安心工作,直到陈迪丹母亲康复,才完成爱心交接。

这次疫情再次突袭,陈迪丹又与爱人战斗在防疫一线,每天晚上,一家老小三代通过视频通话“见面”时,是他最幸福的时刻,也是他最愧疚的时刻。“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照顾孩子很辛苦,却总是让我们安心工作,家里有困难也瞒着我们;两个女儿很懂事,眼巴巴盼着我们能兑现承诺,等打败病毒带她们出去玩。他们越不抱怨我心里越难受!”陈迪丹叹口气,低下头不再说话。

作为带队领导,陈迪丹总是以身作则。他深知,防疫工作与侦查工作一样,百密一疏,就会前功尽弃。尤其高铁站作为全疆最重要的交通枢纽,要把好全疆安全关口,更是重中之重。陈迪丹把刑警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带到防疫一线,遇到有风险有难度的工作,他总是冲到前面,不顾个人安危;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旅客,他能发挥刑警擅长攻心为上的优势,耐心劝导,讲明利害;面对执勤队员,他既能严格要求,严守纪律,又关心照顾队员思想生活,激励斗志鼓舞士气。

“不止我们这个小家在努力,首府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在为乌鲁木齐的防疫工作做贡献,全国也都来支援我们,我相信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再次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陈迪丹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