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售卖口罩,她被判决拘役六个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20 19:06:30  作者: 王晨 巩雪

7月15日,因虚构有口罩出售的事实骗取被害人8000余元,美美(化名)被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今年1月31日,美美通过微信看到了周丰(化名)发布的求购口罩信息,便谎称自己有购买渠道,向其推荐了自己的另一个微信号。

随后,美美通过此微信号骗取了周丰的信任,并以售卖口罩为由,让周丰先后7次向其转账共计8000余元。

收了钱,却迟迟不发货。面对周丰的追问,美美以各种理由推托,并将骗取的钱财用于个人消费。

几个月后,周丰报案。7月7日,乌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以美美涉嫌诈骗罪向乌市天山区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美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疫情期间采用虚构有口罩欲出售的事实欺骗他人,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美美在实施诈骗行为时系未成年人,案发后她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且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经济损失,依法可从轻处罚。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虚假销售防疫物资牟取钱财,情节恶劣。

综上所述,为维护公私财物所有权不受侵犯,同时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犯罪的未成年人,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据该案承办法官介绍,结合庭审查明的被告人美美成长轨迹,不难看出,监护人对其疏于管教,加之其自身文化知识匮乏、法治观念淡薄、是非辨别能力差,这些都是导致她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

法院在作出判决的同时,建议美美吸取教训,今后加强对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建议美美的监护人在未来的生活中积极引导、关怀被告人,帮助其重新步入正常生活轨道。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