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心有千千结 吐克斯来解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18 13:12:29  作者: 王诗文 朱红军 黄成

“我喜欢和别人打交道,看到村民们之间的矛盾被我们化解,真高兴!”面带自豪的吐克斯·吾西尔说。她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民族乡赤哲嘎善村一名普通村民,也是一名调解员。

今年5月,在霍尔果斯市委政法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吐克斯·吾西尔矛盾纠纷调解室”成立了。这是该市首个以个人命名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

吐克斯·吾西尔矛盾纠纷调解室外观

以粉色为主调的调解室十分温馨,墙上挂着“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难有地方诉、事有人去做”等宣传标语,产生纠纷的村民如果来这儿,吐克斯会先倒上一杯水,听他们说理讲难,再以邻居、朋友、长辈的身份讲法说情。

吐克斯说自己工作的法宝是细致、周到、耐心、融理于情。

去吐克斯家谈心

“夫妻俩闹矛盾的,我一般会分开劝说。”回忆一起家庭纠纷,吐克斯说。

村民再某和老公艾某原本是一对恩爱夫妇,今年都50来岁。赋闲在家的艾某近几年爱上了喝酒,一喝起来常常不回家,为此夫妇二人吵吵闹闹好多次,再某向吐克斯哭诉自己动了离婚的念头。

吐克斯非常着急,分别把两人约到调解室谈心。

家庭有啥困难没?对妻子(丈夫)是不是有什么看法?孩子出去工作有没有常回来看望?……一来二去,夫妻二人慢慢向吐克斯吐露了心声……

吐克斯发现二人并没有原则性的问题,便以情入手,耐心细致地开导两人,让彼此打开心结,重归于好。

“支持并建立吐克斯·吾西尔调解室,增加了村里调解工作的渠道,另外一方面,吐克斯会国家通用语言、维吾尔语、哈萨克语、锡伯语等多种语言,也更适应村里多民族语言环境的现状。”赤哲嘎善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宋金来说。

吐克斯·吾西尔(右二)在调解村民纠纷

嫌隙与化解

村民陈某今年以11000元的价格承包了村民老裴的杏园,并签订了合同,平日里由老裴负责打理。眼见到了采摘季,老裴听说杏子的收购价格一涨再涨,心里觉得亏了,要求涨价2000元,陈某坚决不同意。原本关系挺好的两个人,却因为利益起了嫌隙,还闹到了村委会。

村干部请两人来到调解室,由吐克斯负责调解。

吐克斯这头劝说陈某:“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邻居,老裴年纪大,你年轻,挣钱的地方不差这一家。”转过身,她又劝说老裴:“白纸黑字的合同,咱得遵守啊。”调解之下,大家互让一步,陈某同意加1000元钱,两人握手言和。

“村民在田间地头的矛盾不少,我们一般会把他们带到吐克斯调解室,换一个场所,让大家能静下心来好好谈。”村干部张伟新说。

据了解,调解室成立以来,吐克斯适时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矛盾3件,收集民情民意12条,配合村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8场次。

记者手记

吐克斯·吾西尔矛盾纠纷调解室成立时间不长,相信在霍尔果斯市委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调解室会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村民们信得过的“品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