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新鲜出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18 11:00:12  作者:王晨 刘志国)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七届全疆十佳公诉人暨全疆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全疆15个分州市级检察机关选拔推荐的49名刑事检察官,齐聚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开展为期3天的竞赛活动。

竞赛首日为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环节,参赛选手要在9个小时内完成竞赛试题,这既是业务水平的较量,也是体力和耐力的比拼,大家克服种种困难,深入细致地审查模拟案卷,制作法律文书,对适用法律、案件定性等给出专业分析意见。

竞赛第二日,参赛选手参加了认罪认罚业务笔试和刑事检察业务答辩,试题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认罪认罚工作实际,着重考察选手依法规范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刑事检察业务答辩包括实体、程序、庭审等刑事检察实务题目,全面检验了选手们的法学理论、实务操作、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

经过前两天的激烈角逐,共有20名选手进入竞赛第三天的模拟法庭论辩赛,控辩双方根据指定案例,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辨法析理,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密的逻辑思维。当日,张凯程等10名检察官荣获全疆十佳公诉人称号,张平等20名检察官荣获全疆优秀公诉人称号。

据了解,捕诉一体改革和内设机构重塑后,全疆检察机关首次举办优秀公诉人竞赛,此次竞赛覆盖面广,内容全面,充分展现出新疆刑事检察官较高的专业理论素养和过硬的办案实务能力,有效检验和提升了公诉业务能力,达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