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书记”带村民忙增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17 13:41:17  作者:古雪丽 张如意

“肉鸽出笼,要买鸽子打电话,5对县城配送上门……”7月14日16时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若羌县人民法院驻依格孜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复兴的朋友圈照旧发广告。

这是他最近的“必修课”。

刘复兴(右一)和合作社负责人木天力甫·艾麦提查看鸽子长势。刘建强 摄

又到一年肉鸽出笼时,刘复兴变身“销售员”,为村集体卖鸽子吆喝起来。

虽然这段日子刘复兴忙得脚不沾地,但他心里高兴。

从今年4月依格孜吾斯塘村的肉鸽养殖场建成,到第一批鸽子出笼,已经卖出肉鸽200多羽,另外还收到近500羽订单。

“昨天跟县城一家酒店谈了笔小生意,卖了30羽鸽子。”刘复兴告诉记者。

2019年春天,刘复兴来到依格孜吾斯塘村驻村,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他发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红枣地承包和畜牧养殖承包,收入相对单一,抵御风险能力也不强。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走多元化致富道路?刘复兴陷入思考。

他在走访中发现,村里大多数村民都有养鸽经验。2019年秋天,刘复兴在充分调研全村庭院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与县里相关部门对接,申请到20万元专项资金,购买肉鸽近5000羽,制作鸽笼39个,又从村民中选取了39户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带头养鸽子。

养鸽并非易事。初期,不断有鸽子死去,刘复兴心急如焚,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老乡家里围着鸽笼转。请兽医、养殖专家,每天上网、翻书找资料,通过电话咨询专家……终于,通过刘复兴的努力和不断尝试,鸽子稳定存活下来。

为尽快掌握养鸽技术,刘复兴这个“门外汉”不断学习肉鸽防疫、良种培育、饲料配方等技术。如今,村民都说“刘书记比多年养鸽子的人还厉害”。

村集体兜底,养殖户放心干。

村民亚森·艾尼和妻子在乡里开了家饭馆,但收入不算稳定。在这次村集体养殖计划中,他被选为养殖户,领到140羽鸽子。因为养殖技术娴熟,到今年年初,他已将鸽子发展到近300羽,为家庭增收5000多元。

为提升竞争力,今年年初,依格孜吾斯塘村成立若羌县依鸽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39名养殖大户全部入社,实行集体化经营的生产方式,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批发价的疫苗、药物和免费定期培训,聘请乡兽医站工作人员为合作社技术顾问。

半年的入户养殖也让刘复兴看出了弊端:鸽子孵化率低、成活率低,也就意味着产生的效益低。

村“两委”和工作队集体商议后,决定在村里进行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合作社成员中有6名党员,成立“若羌县依鸽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发展生产。今年4月,合作社标准化养殖场建成,占地500平米,可养殖肉鸽6000羽,还设置了初加工储藏间、消毒间等。党员养殖户玉素普·卡德尔带头将鸽子托养在养殖场。

目前,村集体肉鸽有5000余羽,每年预计能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至10000元。

刘复兴看准了肉鸽市场,6至9月是肉鸽销售旺季,他一边走访县域内各大酒店、餐厅拉订单,一边谋划搭乘网络营销的“顺风车”,利用“微巴扎”朋友圈、网店等扩大销售范围。合作社负责人木天力甫·艾麦提就去外地跑市场。

除了找销路,刘复兴还在忙着做一件事——注册“依鸽”品牌,“打响了名头,才能扩大市场,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肉鸽托养。”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