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首个流动毡房调解室“开张”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17 13:37:44  作者:秦晓攀 沙列木汗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既然我家的狗咬死了人家的山羊,那就得赔偿。” 7月14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托海村牧民阿尔新·再努拉当着调解员的面说。

几天前,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牧民努尔兰·吐玛西在萨尔托海乡夏牧场放羊时,两只品种山羊被同在夏牧场放牧的阿尔新饲养的狗咬死了。双方当事人因此发生纠纷,村委会、乡政府多次调解未果。萨尔托海乡司法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调解员前往萨尔托海乡夏牧场,在牧民努尔兰的毡房调处了这起纠纷。此时,阿勒泰地区首个流动毡房调解室正式“开张”了。

干警调解牧民纠纷

当天,萨尔托海乡司法所干警在毡房调解室还召集夏牧场附近牧民,进行了脱贫攻坚政策、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宣传。现场发放《宪法》《人民调解法》《婚姻法》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余人次。

牧民努尔兰·吐玛西说:“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有问题都不用去乡政府找你们,有专门的干部到夏牧场来帮我们解决,还经常到山上来给我们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教我们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真的太感谢共产党了。”

跟群放牧,羊群吃到哪里,人就跟到哪里,矛盾就产生到哪里,调解室就建到哪里,司法调解员就出现在哪里。近年来,这一直是青河县司法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如今已经实现。据了解,目前青河县共设置人民调解委员会7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3个,实现了辖区调委会全覆盖。2020年上半年,共调处邻里纠纷、家庭婚烟纠纷、草原纠纷等矛盾纠纷277件。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