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活”起来——读《明朝那些事儿》有感
来源:平安精河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7-16 12:58:30  作者:精公宣

历史是照亮人生的镜子。我从小热爱阅读,尤其喜欢读史书,最佩服太史公穷尽一生之力完成私家撰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不朽作为。对每个人来说,历史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的人生智慧:读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可以让你明白忍辱负重、发愤图强的道理;读霍去病北伐匈奴封狼居胥,会让你生起男儿该当如此的雄心;读张良为人取鞋,韩信出人胯下,会让你知道为成大事情当须忍耐一时小辱;读唐太宗玄武门之变,会让你知道为了利益亲兄弟亦会刀兵相见,读文天祥《过零丁洋》,才知道什么叫碧血丹心,舍生取义……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是一个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华夏文明历时上下五千年,有史可载的重要朝代有30余个,其中布衣皇帝朱元璋建立的大明王朝历史尤为精彩纷呈。当年明月就是一位对明史着迷成魔的骨灰级粉丝,于是就有了网络文学的扛鼎之作《明朝那些事儿》,大家纷纷惊呼历史原来可以这样写。

历史是属于王侯将相的,历史亦是属于贩夫走卒的。作者当年明月以史料为基础,用风趣幽默的小说式笔法给读者呈现了一部有趣的,不那么严肃的历史。尤其对帝王、将相、战争、权术、党争、宫斗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写,并加入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带我们走进了一个真实的大明王朝,走进了一段真正的“活”的历史,也让这本书被称为“迄今为止唯一全本白话正说明史”。谈古论今数英雄,是非曲折谁可鉴,这就是我对《明朝那些事儿》最深的感触。这本书几乎讲遍有明一代的王侯将相,有许多都让人印象深刻。例如要么不做、要么做绝作为人生准则的布衣皇帝朱元璋;出身贫寒,建立天完政权,鄱阳一役,功败垂成的一代枭雄陈友谅;六师屡出,漠北尘清、四方宾服,远迈汉唐的永乐大帝朱棣;权倾朝野,祸乱朝纲的魏忠贤;七下西洋,恩威远播的郑和;还有倡导知行合一,堪称一代完人的心学大家王阳明……

当年明月说:“历史本身很精彩,历史也可以写得很好看。”当我读到方孝孺宁死不为朱棣写登基诏书,最终被灭十族时,我为他的所作所为而感动;当我读到杨继盛死劾严嵩、严世蕃父子,为徐阶的胜利作铺垫时,我佩服他的品格;当我读到杨涟冒死弹劾魏忠贤,不求钱财,不求富贵,不求青史留名,万刃加身不改其志,我内心无比震撼。明朝那些事儿,其实很精彩,它让我看见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灵魂:或许有人为了利益出卖良心,但也不缺乏那些有良知并为此舍身取义的人;或许有人贻害家国,但也不缺乏那些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抵御外辱时便会团结一致,这就是我们的民族,坚韧勇敢,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