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铁警微动漫,带你走进民法典!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7-15 11:40:38  作者:

敲黑板!敲黑板!

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开展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也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

“社会生活百科大全书”

今天就跟随铁警小姐姐

看看民法典中的一些小案例

相信能够帮助你

更快的学习这部法典

案例一:高铁霸座!

《民法典》规定了旅客乘运义务,即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案例二:高利贷!

民法典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

案例三:高空抛物!

民法典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有关单位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案例四:离婚冷静期

民法典规定:“冷静期”只使用于双方到婚姻登记机关去协议离婚。发生家暴或婚内出轨现象、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确实导致感情破裂,到法院去离婚的话,就没有所谓的“冷静期”适用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从方方面面保护我们的生活

以上几个知识点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我们要了解这部法典

相信这部法典

用好这部法典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