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县:小白兔 大市场
来源:中新网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14 18:24:57  作者:黄坤 李文博

村民们拉着养殖种兔去销售。

“阿卜杜合力力,仔兔收购装箱的工作准备怎么样啦。”急促的声音远远传来,原来是新疆司法厅驻和田县布扎克乡铁热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李刚,天还未完全亮,他骑着自行车,一边往种兔养殖户阿卜杜合力力家赶路一边喊。铁热克艾日克村村民阿卜杜合力力见到李刚,兴奋的大声回答说:“书记,放心吧,都准备好嘞,就等您通知,我们一起去卖兔子挣钱。”

2018年1月,李刚由新疆司法厅选派成为和田县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两年多,他走村入户与当地村民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交流,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再与村民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

在和田县新型“五统一”种兔养殖产业发展初期,由于面对新生事物,村民都在观望、徘徊之际,李刚主动请缨,承担了布扎克乡养殖种兔试点村。

李刚查看种兔养殖情况

自从成为养殖种兔试点村,李刚事事亲力亲为,不论是兔子笼具安装、第一批种兔入户、种兔凌晨产仔,均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经历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下,养兔产业初显成效。

2019年8月26日,和田县在该村召开全县种兔养殖及第一批仔兔回收大会,种兔养殖户代表阿卜杜合力力•阿卜杜拉说:“感谢党、政府,感谢第一书记以及所有的工作队成员,给了我们这么好的项目,我现在养殖种兔才四个多月,家里的小兔子已经超过1000只,这次出栏了382只,已经挣了3800元,我们真正的在兔子身上看到了希望,我家现在养了种兔100只,还准备在我家院子空闲的地方盖一个棚圈,想再申请多养一些种兔,希望大家都能和我一样养兔子,依靠自己的双手尽快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为了达到产业覆盖全村的要求,在李刚的带领下,该村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牵头成立养殖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养殖大户与贫困户共同参与的三方受益模式。不仅打消了村民对养殖种兔风险的疑虑,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养殖大户负责养殖,贫困户享受固定收益和劳动收益。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兔养殖全覆盖,共养殖种兔8770只,已经产仔5.8万余只。

现在的铁热克艾日克村贫困户家中,家家都有种兔,村民个个都是养兔能手,更是吸引了周围乡镇、村纷纷来参观、取经,掀起了一股养兔热潮,李刚也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兔书记”。

李刚说,驻村产业帮扶工作仅仅是开了一个好头,今后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他将继续结合本村脱贫实际,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为村里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确保2020年同全国人民共同迈入小康。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