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与犬相伴28年 他们在追捕现场留下英勇瞬间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14 14:04:56  作者:张蕾 高麓 孙树伟

28年与犬为伴,忠诚、担当、有为、争先是我不懈的追求,也是我要坚持下去的动力。——付耀春

7月3日一早,在位于昌吉市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警犬训练基地,付耀春手握一颗红色训导球,正与“特殊战友”“元帅”互动。

48岁的付耀春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警犬训练基地警犬集训队队长,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

“坐下、起立……”根据口令,付耀春不停地抛出红色训导球,“元帅”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绿草成茵、整洁美观的训练场上还有19名训导员和19条警犬正在训练。

付耀春说:“我们在准备首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警犬技术比赛,民警和警犬配合很默契。”

28年前,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系统付耀春成为训练警犬第一人。他回忆:“那时候完全没有经验 ,给10条警犬做饭打扫卫生,感觉就是养狗,也不会训练。”

1992年下半年,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派调2名民警充实到警犬训导员队伍,付耀春欣喜不已。他带两名民警制定训练计划、修建训练场地、制作训练器材,警犬训导渐渐有了方向。

巡逻警戒是警犬的日常工作。多年来,付耀春先后携犬破获盗窃案、毒品案等各类案件11起 。

2000年,昌吉下巴湖农场一户牧民称其家里132只羊丢失,付耀春带着功勋犬“罗尼”参加了寻羊行动。“ 牧区的晚上黑乎乎,‘罗尼’根据盗贼留下的气味开始追踪。”付耀春说,在“罗尼”的带领下,民警发现了羊群的足印和粪便,连续追踪30多公里,终于在一个废弃蔬菜大棚内找到了被藏的羊群,他和警犬守住主要通道,等待犯罪嫌疑人。

付耀春和“罗尼”一夜未眠。天快亮时,远处出现灯光,还没等付耀春反应过来,“罗尼”一个飞身直接将犯罪嫌疑人扑倒,但“罗尼”的耳朵被犯罪嫌疑人咬掉一半,鲜血淋淋。

羊群失而复得,牧民喜极而泣。看着“罗尼”的伤口,付耀春既欣慰又难过。

付耀春和警犬战功赫赫,在追捕盗窃500多辆电动车团伙、电缆惯犯时都有警犬们的英勇瞬间。

28年来,付耀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士官,2014年、2018年先后被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闪光的荣誉背后,付耀春也有悲伤。他说:“警犬最多可以活到十多岁,年龄越大伤病越多,直到皮毛变白、牙齿脱落,腿像绑了10斤重物,走走停停。”

多次经历警犬的生老病死,付耀春决定学习犬医技术。

“警犬经常用鼻子在地上吸来吸去,灰尘、毒气很容易造成肺部感染,巡逻时,一跑就是几十公里。”付耀春深知,警犬把训导员当亲人,得善待。

针对伤病老犬,付耀春制定了药膳营养餐。他说:“白水煮蛋早晚各一个,肉和特制补药一起炖,可预防疾病。”

2017年,警犬“大牛”年事已高,头上绒毛过多,扎的“大牛”每天“泪流满面”,经常修剪也不见效,还影响日常训练。付耀春深思熟虑后,竟提出给它做一个双眼皮手术。不到一个小时,手术做完。“大牛”有了双眼皮,眼睛不再流泪,民警们看着“大眼萌汪”纷纷称奇。

付耀春说 :“今年是我和警犬在一起生活战斗的第28年,我要和它们一起侦破案件,共同为社会稳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