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网络刷单、微信好友借钱要当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13 16:49:01  作者:李续群 吕亚州

打开微信、QQ、抖音、网页,你是不是经常看到或听到这些字眼——“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动动手指就轻松赚钱”“工资日结、绝不拖欠”……你心动了吗?如果你行动了,不仅赚不到外快,连本金都可能有去无回。

电商平台刷单诈骗

6月21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居民马燕(化名)在翻看微信朋友圈时看到有人发某电商平台刷单的兼职广告,在家待业的马燕很心动,便添加了广告里的微信。刷单客服发给马燕一张支付宝付款二维码图片,让她用支付宝扫一扫,称不会扣款,但马燕扫完后支付宝提示扣款2967元。马燕询问客服原因,刷单客服告诉马燕因为其开通了指纹支付,后期会全额退款。

随后,客服称马燕支付宝刷单申请未通过,让马燕在微信充值10000元,用微信申请,并发来微信收款二维码图片,称输入支付密码不会扣款,但马燕扫码输入支付密码后扣款10000元。马燕再次询问客服,客服称其申请正在审核,审核通过便会退款,但需再扫码充值 10000元。马燕意识到被骗,遂赶往巩留县公安局报案。

民警提示,任何称输入支付密码不会扣款的都是诈骗!“只需要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可日赚几百元”都是骗子引你入局的噱头!网络刷单本就是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微信、QQ、电话号码以及聊天记录等信息留存,以便警方破案。

冒充好友微信借钱

现在,大家的防骗意识都很强,遇到微信上有朋友借钱都会多一个心眼:会不会被盗号了?会不会中病毒了?还会要求对方发送语音验证。然而,今天要说的是:骗术也升级了!

6月29日,巩留县居民马现(化名)收到好友李忠(化名)的微信消息,称其急需1000元钱,并需要按照微信上发送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因李忠在巩留县做生意,马现欠其7000元货款,便提出让李忠发条语音信息,随后语音便发过来了,马现深信不疑随即转款1000元。支付后李忠称钱不够,马现又向对方扫码支付了2次。而当晚马现收到李忠的微信消息称:“微信被盗,大家不要转钱。”马现意识到被骗遂报警,合计损失4500元。

大家是不是很好奇,骗子怎么发送的李忠的语音呢?

1、用户使用了“山寨微信”(微信外挂软件),并感染木马,造成手机资料被木马窃取;

2、用户通过其他渠道留存过语音及关系链信息,被不法分子获取,并通过语音合成软件加以利用;

3、部分媒体报道案例中,欺诈者发送的语音并非被仿冒人声音,而是利用刻意制造嘈杂的环境效果、以及发布语音这个动作证明身份的心理暗示,降低受害人警惕,获取对方信任。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