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官李观保的书画情怀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7-13 17:53:55  作者:


       李观保,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卡尔汉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二级高级检察官。1962年5月生于湖南洞庭湖畔的一个名曰龙津的山水秀丽的小村庄,自幼受父亲影响,酷爱书法。

书法有着非凡的艺术魅力,这种魅力不仅仅为中国人所感知,也为世界人民所感知。尽管外国人对书法的渊源了解不多,但是,作一种大美的艺术,书法的确已经走向了世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缺少文化的传承,传统文化是民族、国家的灵魂,而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灵魂。

打小时起,我就喜爱书法,特别崇拜那些搞书法艺术的人。以为书法艺术像是一座高远幽深的大山,神秘莫测,吸引着我去一探究竟。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写出一手好字,创作出雄浑苍劲的书法作品。

儿时的梦想,总是充满期冀与幻彩,也正是这如期似幻般的书法梦引领着我执著地向前走去。

小时候,每逢父亲写字的空闲间,我也会凑热闹的拿毛笔跟着写写,照葫芦画瓢,慢慢就得到了父亲的赞赏。后来,父亲从研墨落墨,开始手把手地教我写毛笔字。

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专门练字的纸,我便开始用父亲收集的旧报纸练字,写完后还可以卖掉换些小钱。

在书法这条路上,父亲不仅是我的启蒙老师,更教会了我书法气节,是我一辈子能保持廉洁从政的导师。

后来,上了中学就很少练习毛笔字了,只是偶尔提着石灰桶,在村头村尾,土墙石壁上刷标语。等到参军入伍,上军校便更没有时间练习毛笔字了。确切地说,这还不是我书法梦的开始,因为时间太短暂。

让我再次拿起毛笔是2010年的冬天,远在湖南的父亲突然离世,因为没能见到最后一面,也成了我这辈子最大的愧疚和遗憾。

儿时与父亲一起练书法的场景反反复复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从检后父亲常告诫我“安守本分,廉洁从政”的话不时萦绕在我的耳边;工作中遇到挫折,我跟父亲诉说的画面不断浮现在眼前。父亲对我的教诲、关爱、启发、鼓励,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充满遗憾和悲痛的我重新拿起笔墨,在旧报纸上练习毛笔字,寻找与父亲在一起的回忆……

从此,我再也没有停下过,笔墨蘸满思念,将我与父亲在一起的岁月书成永恒.....

工作之余,铺开毛毡、倒上墨汁、拿起毛笔,挥豪之间,物我两忘。

每写一个好字,喜形于色,自我满足,自我陶醉。

有时,写得投入,忘了时间,忘了吃饭。多年的检察生涯,也让我体会到检察工作的正义感和检察人的正直品性,这也是书法中不可少缺的气韵。

如东坡先生所言:“书有工拙,而君子小人之心不可乱也”。从事检察工作,让我觉得一切皆须依“法”,道法自然,正气凛然,才是我的风格。

就如临习草书,求流动而不轻浮,向浑朴而不呆板。

情泄笔端,意流字间,严谨整峻,气度温和,力度洒脱。

文徵明的行草、孙过庭的章草、怀素的狂草均临习。在渐行渐进中慢慢提高,时进时退,徘徊向前。

正如孙过庭《书谱》所言:“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资,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之能成”。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