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护边员木拉提别克:守边是一份光荣的工作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09 16:46:29  作者:秦晓攀

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作为边境小县城,一直承担着守护中蒙边境线的重任,护边员是守边任务一支重要的力量。近年来,青河县护边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代表,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30号边境警务站站长木拉提别克•阿汗就是其中之一,寒来暑往十余载,从帐篷到毡房,再到边境警务站,他带领着他的队员们一直扎根在祖国边境线上,用辛勤的汗水和青春诠释了护边员的风采。

木拉提别克•阿汗
木拉提别克获得的荣誉证书

国门卫士

塔克什肯镇位于青河县城东南部106公里处,地处边境最前沿,地势复杂,气候异常,在这样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守边护边工作显得异常艰难。

木拉提别克(右二)和同事们在巡逻中的午餐

木拉提别克2009年加入护边员队伍,他说:“2018年之前这里没有水井,夏天拉水要骑摩托车到3公里以外的山上去接泉水,冬天要到十几公里以外的萨尔布拉克村拉水。”

2009年护边员的补贴是每月150元,刚够给摩托车加油用,生活条件很差,衣食住行都是问题,吃菜都要靠政府配送,没有水也无法种菜。那时也没有迷彩服,都是穿自己的衣服,在胳膊上挂一个红袖标就代表了护边员的身份。2018年,县里为他们打了井,解决了吃水、用水问题。发了统一的迷彩服和巡边设备,补贴也涨到2000元。护边员还享受国家惠民补贴、草场补贴、社保医保等政策。

“那时候有人说我们傻,但我认为这是国家的边境线,我现在这里守边疆感到很自豪。”木拉提别克说。

木拉提别克所属的警务站,四面环山且处于风口地带,冬季更是常年积雪,平均厚度高达60厘米,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当没有办法车巡时,木拉提别克就主动将自家马匹贡献出来,供巡逻使用。在这条巡边路上,他已记不清多少次从马背上摔下来、多少次饮雪解渴..... 木拉提别克从二十出头的小伙子,经过十多年艰苦历练,蜕变成一名忠诚的国门卫士。

公认的好站长

2019年8年,他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2019年10月,木拉提别克被提拔任命为所在的边境警务站站长。

木拉提别克(右一)和警务站同事在训练

成为站长之后,他更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他对待每一件事都是认真负责、扎实肯干,从不计个人得失积极主动抢着干。他的辛苦和努力得到了塔克什肯镇党委、镇政府和塔克什肯口岸边境派出所的充分肯定。

木拉提别克还积极带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并且督促其他人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内务方面木拉提别克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和站内执勤的护边员,他常常跟队员们讲一句话:“我们要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我们自己,因为从成为护边员的那天起,我们就是不穿军装的边防卫士!”

木拉提别克时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着队员们。疫情期间,他拿出1000元捐给了武汉的“亲戚”,“我们都是中国人,他们也是我的兄弟姐妹,他们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帮忙。”木拉提别克说。

在边境安家

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守边护边工作中,木拉提别克更是把家搬到了警务站,2017年,他鼓励妻子也加入了护边员队伍,从此夫妻俩都把心交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

没当护边员之前,木拉提别克的房子在塔克什肯镇,夫妻两靠打临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他们有两个儿子,如今两个儿子借住在县城妹妹家。2019年之前,夏天时他们可以一个月与孩子见一次,冬天时,由于路没修好,出行都是靠骑马,一家人见面就很困难,2019年通往外面的路修好了,他们见面也方便多了。

妻子孜丽哈•马吾提汗说:“2017年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很不习惯,特别想我的两个儿子,现在条件好了,每个月可以利用调休时间去见见孩子。而且我们现在有水可以种菜了,我们还种了200多颗树,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木拉提别克(左一)正在翻地种菜

为了减轻塔克什肯镇党委、镇政府配送蔬菜的压力,有了水井后,木拉提别克带头在警务站翻地种菜。使站内绿树成荫,护边员也能够吃上自己亲手种的新鲜蔬菜,切实为镇党委、镇政府减轻了一定的压力,更为全县护边员队伍树立起了榜样。2019年,木拉提别克在安居房的后院盖起了一座120平方米的棚圈,冬天用来圈养牛羊和安置马匹。现在他在工作之余,还饲养了几十头牲畜,木拉提别克在守护边境安定的同时也守护了自己小家的平安和富足。

视频拍摄:张海龙  剪辑:张炜

木拉提别克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邻居、朋友都不理解他脱贫之后为什么还要从事护边员工作。他却说:“在我认为,守边是一份光荣的工作,我现在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我要努力为我的孩子们做好榜样。”

上高中的大儿子说:“长大后我想当兵,以后也要守边防,像爸爸一样为国家的边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