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者”吴义东
来源:平安博州   发布时间: 2020-07-09 18:27:46  作者:张晓敏 蒲熠泽

“我是一名普通警察,做的都是职责之内的事情。当好警察,才能不辜负头上的警徽和这身警服。”说这番话的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吴义东。

今年35岁的吴义东从警已有14年,先后从事过交警、刑警等工作。曾连续3年荣获自治州、阿拉山口市“优秀公务员”称号,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

2015年10月,吴义东从州公安局调至阿拉山口市公安局任现职。

随着阿拉山口市的迅猛发展,往来的车辆、人员愈加密集。为发挥“守护者”的作用,吴义东结合工作机制提出了坐警变巡警、虚转变实转等工作方式,实现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并结合实际,制定市区便民警务站沿边巡逻勤务规范,各沿边便民警务站按照划分路线,每日开展巡逻工作。

吴义东巡查工作

2018年12月6日,吴义东像往常一样在各便民警务站巡查。在某公安检查站调阅监控时发现,当日19时许,视频可视区域内有一名背包男子漫无目的四处游走。凭借着工作积累的“嗅”觉,吴义东判断该男子有可疑之处。他当即通过对讲机,通知各便民警务站巡警核查,经查,该男子确实想偷越出境。

为了强化队员应急处突意识,增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吴义东一直坚持带队训练,从警绳、手铐的结构特点和使用技巧,到各项警务技能训练,他都亲力亲为。

有一次,一名新进队员无意间说:“咱就是一个巡警,操那份闲心干吗?”吴义东听后严厉地指正:“我们是人民警察,肩负着巡逻防控的重任!岂能将工作当成儿戏?”

吴义东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在阿拉山口市巡逻防控大队,吴义东更像是一个“家长”,在任何时候都能给予队员帮助。

2017年2月,吴义东在某便民警务站巡查时发现,警务人员艾某心不在焉,脸色也不好。本想严厉训斥,但吴义东不经意间看到了艾某在纸上写着“妈妈”两个字。

吴义东缓缓坐在艾某旁边与他交谈。在聊天中得知,艾某的母亲突发脑出血,需要做手术,可是小伙子刚参加工作不久,没有什么积蓄,又无法在母亲身边陪伴,情绪低落。于是吴义东一边宽慰他,一边募捐,忙前忙后,筹得善款8万余元,用于艾某的母亲治疗。

2020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吴义东和队员坚守岗位,为战“疫”奉献自己的力量。巡逻防控大队肩负重任,在面临人员居住分散等复杂情况下,吴义东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通过走访入户、电话查访、宣传等方式,开展多维度、全覆盖的集中排查。

2月中旬,吴义东因持续工作劳累而病倒。“今天检查站对过往车辆的查缉有无发现疑似症状患者?一定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严查每一个可疑点。”尽管躺在病床上,可吴义东依旧惦记着工作的事。放心不下的他,身体稍有好转,便又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从警多年,吴义东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泪水,也有荣誉,唯一不变的是对警察事业的执着。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