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线调解促和谐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07 17:10:23  作者:郭怀天

6月7日,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色日克托格拉克村支部书记米热阿卜杜拉·买合苏提连续接到了吾尔尼沙·艾合买提等11名村民的电话,都是在反映家用电器受到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米热阿卜杜拉第一时间将问题向墨玉县人民法院派驻本村第一书记李国兴汇报。

“你现在和我一起马上到村民家里仔细检查受损情况,并查明原因,如果是人为因素,一定要找到责任人。”李国兴带着米热阿卜杜拉赶往村民家。

检查村民的电器受损情况后,米热阿卜杜拉找到了受损的原因,是因为主干线路的电线短路引起的大面积电器损坏。在排查了自然因素影响后,通过询问村民近几日村里的情况后,结合现场施工的痕迹,初步确定前几日在村民家门口搬运木材的木材加工厂老板艾某有重大嫌疑。

在取得艾某的联系方式后,村支部书记米热阿卜杜拉第一时间向艾某求证,艾某对施工过程中压断电线的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在一天前,木材加工厂老板艾某在木料装车的过程中,不慎将村民家门口的电线压断,因为自己的生意紧急,艾某找人修复了断线就匆匆离开,却没想到断线引起的短路造成了周边11户村民家里的电器损坏。

“现在我们找到了事故责任人,那就尽快让责任人来村委会协商解决,要征求受损村民的意见,该修的修,该换的换,一定不能让老百姓吃亏。”李国兴了解到事故情况后,指导村支部书记米热阿卜杜拉处理方法。

6月8日,在米热阿卜杜拉现场调解下,征得受损村民的同意后,木材加工厂老板艾某与受损的11户村民签订了承诺书,艾某现场作出承诺,在一周时间内,村民损坏的电器愿意修的进行修复,不愿意修的他会原价赔偿。

“以前碰到这种情况,要么就是不了了之,要么就是各打五十大板,根本不知道怎么正确处置。现在法院的干警通过法律层面指导我们处理问题,化解村民的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干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了。”米热阿卜杜拉高兴地说道。

人民调解员为群众解难纾困化解心结

自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百日大练兵”的安排部署以来,墨玉县法院充分结合“枫桥经验”,在“访惠聚”工作队驻村点挂牌成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村里德高望重者组成人民调解员。利用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结亲干警的专业优势,对人民调解员进行解纷指导,通过法律层面公正公平地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

“村里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如由人民调解员调解不成的,我们将案件推送到乡镇人民法庭作进一步处理。”李国兴说。

目前,墨玉县法院将以吐外特吐外特乡色日克托格拉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起点,陆续在8个驻村点位挂牌成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除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村里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还会定期对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析归纳,就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做到问题早预防、早整改。

“我们努力将法院多元解纷的作用发挥到最基层,将法律触手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最需要的地方,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墨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张玉龙说道。

自墨玉县吐外特乡色日克托格拉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以来,已受理村民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全部化解于诉前,接受村民法律咨询10余起。

由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总负责,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参与的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坚持执法公正、执法为民的原则,做到让群众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就地化解,确确实实用心取得群众的信任和依赖,真正用法律“武器”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