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7 10:40:50  作者:隋云雁

“‘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组织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格局已逐步形成。”7月2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王江告诉记者。

2019年自治区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要求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制定普法工作年度计划,明确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到与全区普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用心开展法治宣传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通了法治进校园“空中课堂”,受到广大师生欢迎,总点击量200余万人次,互动留言2万余条。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通了“自治区安全生产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开发“学习安疆”APP,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法治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全区5万人次参与网上安全法治培训。

“各单位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LED屏等载体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组建文艺队、开展讲座、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互动普法。”王江说,而“指尖普法”新模式构建了全时空普法格局。

全区各单位充分借助新兴媒体,将各类法律常识、典型案例、法律咨询解答等依托短信、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微视频等平台推送到人们手机上,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自治区税务局贴近百姓生活制作了微电影、微视频,还制作了86部公益广告。在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期间,该局邀请知名嘉宾与税务人员开展“新疆古丽讲税说费”政策解读栏目,上线36天点击量超过5300万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加大“非接触式”普法力度,累计转发推送各类宪法法律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信息、微视频等55.67万(条)次,网上阅读量达1100万人次。

推进普法必先学法

要推进基层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前提是打造好法治宣传“常备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常年开展法治讲座、组织学法考试、组织专业人员赴基层开展专题法治辅导,加强干部法治素养。

近5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培训执法骨干1300余人次,向全疆14个地州市农业部门和89个涉农县市的农业局及执法大队配发1500余套法律培训教材,还选派76名基层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培训班。

我区各单位将法律法规作为专门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随着系统内普法力度不断加大,我区公职人员法治素养稳步提高。

我区各单位“一把手”肩负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他们纷纷带头讲法治课。去年“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全区近2.1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受教育人数400余万人次,充分调动了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去年全疆有近70万名公职人员通过“法宣在线”平台参与日常学法及无纸化考试,合格率达99.4%。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科技厅等单位常态化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高公职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执法现场就是普法课堂

自治区总工会有36个法律服务工作队,在全区13个地州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务工人员法治宣传行动和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已开展实地普法212场,涉及职工(务工人员)24775人次,为务工人员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131万元。

我区各部门(单位)把普法工作融入执法全过程,开展“宪法法律、全疆巡回讲”“服务总目标普法行”“法治扶贫”“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主题普法活动。

自治区公安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等将普法贯穿于交通执法、水行政执法、旅游市场监管等执法活动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

王江介绍,各单位还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面向群众持续宣传宪法及扫黑除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千家万户。随着社会普法不断深入,我区群众法治意识显著增强。

2020年是实施全民普法35周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按照2020年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要求,我区将推动全区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使广大干部群众在生动的法治实践中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