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亚沙尔·麦麦提:把每起案子都办成铁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02 16:58:06  作者:王晨 王琳

木亚沙尔出庭支持公诉

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工作中困难再多、压力再大,我都不怕,共产党员的信仰便是我执着的力量源泉。 ——木亚沙尔·麦麦提

“敢于和恶势力作斗争,从不退缩,毫无畏惧……”这些都是旁人对喀什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木亚沙尔·麦麦提的评价。这些年,她始终站在办案一线,刚直不阿,铁面无私,将一个个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世人以公正,还社会之清明。

勇敢从不是天生的,木亚沙尔的勇敢来自于她对党和祖国的忠诚、对家乡和家人的热爱。

“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公公都曾是政法干警,我的大伯、叔叔、老公都奋战在政法一线,每当想起家人我就活力满满,我们一直都在并肩奋斗。”木亚沙尔说,这些年,支撑她在工作岗位上一路奋勇前进的,不仅是一名检察官的责任感,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

木亚沙尔出生在美丽的喀什市,2000年参加工作,2009年入党,在检察机关一干就是20个年头,是喀什市检察队伍里少有的——年纪轻轻的“老公诉人”。

2019年,木亚沙尔接手了一起涉嫌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是5名女性,她们作恶多端,社会影响恶劣。

案件提审时,为首的古某态度傲慢,对于犯罪事实拒不承认,并且威胁木亚沙尔说:“我们的人多着呢,你想把我关进监狱,小心我的朋友找你算账!”

木亚沙尔冷静地回答:“我要是怕报复就不当检察官了,倒是你要想一想,你的罪行铁证如山,拒不交代对你没有任何好处,你的孩子还小,孩子的生活也会因你现在的言行受到影响,他不但会失去母爱,还有可能会恨你!”

古某愣了片刻后,突然泪流满面。木亚沙尔接着说:“我也是一个母亲,你想早日和孩子团聚,就应该低头认罪,如果能有立功表现,还可以争取减刑。”

古某把木亚沙尔的话听进了心里,她认真考虑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全部供认。

今年2月,木亚沙尔接到一个涉嫌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罪名的涉恶团伙案件,为首的犯罪嫌疑人是当地一个“重量级”人物。

果然,很快就有人传话过来,希望木亚沙尔“高抬贵手”;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妻子找到木亚沙尔,一边向她哭诉其丈夫是冤枉的,一边把一个小手袋往她手里塞。木亚沙尔打开一看,袋子里是一叠厚厚的人民币。她把手袋还给对方,斩钉截铁地说:“法律是公正的,我只是依法办事,我这里没有人情可以讲!”

当天晚上,木亚沙尔回家时发现几个形迹可疑的人跟踪她。为了防止有人报复,丈夫嘱咐她不要单独走夜路,还教了她一套防身术。

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家人的支持,她坚持办案,对该团伙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开庭那天,木亚沙尔在法庭上从容面对,几名被告人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率先垂范,挺身而出。木亚沙尔在检察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让党旗在检察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检察官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还要有排除万难的决心,才能分清是非好坏,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从检以来,无论多复杂的案件,木亚沙尔都会排除万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对她来说,办铁案是她当检察官的初衷。多年来,她参与办理的案件,每一起都经得住检验。2018年11月,木亚沙尔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