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江·图尔荪: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02 18:27:53  作者:陈志杰

艾力江·图尔荪(右一)

艾力江·图尔荪,32岁,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公安局英也尔派出所副所长,兼任莫木鲁克阔坦村警务室民警,负责派出所治安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村里的群众工作、安全防范等工作。

“要对得起警服和警徽”

2009年7月,从新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艾力江成为英吉沙县克孜勒乡的一名小学老师。

由于父亲和哥哥都是警察,出于家庭的影响和对公安工作的热爱,艾力江放弃了教师的职业,离开了校园。

2012年,艾力江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考入了英吉沙县公安局,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从教师到警察,从校园到警营,职业的转变,不变的是忠诚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当了警察,不能做对不起群众的事,要把群众的大事小事办好,多宣传法律,这样才能对得起警服和警徽。”艾力江的父亲叮嘱道。

艾力江在入户走访

入警后,艾力江被分配到萨罕乡派出所,担任坎特艾日克村警务室民警。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务室民警,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支持和认可自己的工作?这是艾力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他首先从了解和服务辖区群众开始,走到群众中去,倾听老百姓的呼声,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想法,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入户走访,从“小事”“简单事”“平凡事”做起,用真情换取群众的信任,用实际工作赢得老百姓的支持。

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

2017年,70多岁的喀热·麦合苏木想在墙上钉一张画,不小心把嘴里含的钉子误吞入腹中,老人情急之下给艾力江打电话,他立即驱车赶到老人家里,将老人送往医院。因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危险,待老人的家人赶到后,艾力江悄悄塞给老人2000元,便赶回了工作岗位。

此后,艾力江时常去老人家走访看望,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困难,还为老人的儿子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经过这些事,老人和艾力江·图尔荪结下了深厚的缘分。“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两家人不管谁家有事,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对方,现在,两家人像一家人一样亲。” 艾力江说。

艾力江(左一)与群众在地里一起吃西瓜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艾力江和辖区老百姓打成了一片,“我当时在警务室的工作很轻松,因为村里的老百姓都信任我,他们什么事情都给我说,很多问题我在警务室就能解决。”艾力江骄傲地说。他所在的警务室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警务室。2017年,艾力江因优异的工作表现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8年,艾力江调任乌恰乡派出所,担任尤喀克亚巴格村警务室民警。得知这个消息,村里的老百姓不愿意了,他们去派出所,要求留下艾力江。“这是组织的决定,希望大家理解,有时间会经常回来看望你们的。”艾力江安慰大家。

“当时我走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都来送行,很多老大娘抱着我哭,不让我走,当时我也哭了。” 艾力江回忆着离村时的场景。

在乌恰乡派出所工作期间,一位71岁高龄的老人,无亲无故,独自一人在村里流浪,衣食无着,每天不是住在广场就是水桥下。艾力江了解情况后,将老人接到警务室,安排他在警务室住下,这一住就是4个月。后来,他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帮助老人住进了敬老院。每每与人聊天,老人都说艾力江就像他的亲儿子一样。

2019年3月,艾力江因工作突出被提拔为英也尔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同时兼任英也尔莫木鲁克阔坦村警务室民警,初到莫木鲁克阔坦村的时候,辖区的情况还不熟悉,他便利用闲暇之余,两个月走遍了辖区的每一户人家。

同年4月,有群众向警务室反映辖区有一对夫妻因感情不和,经常吵架有时甚至动手互殴。艾力江得知此事后立即去家中进行调解,但是两人对调解非常抵触,刚开始效果并不理想。艾力江没有放弃,一个人去不行就一群人去,他把夫妻双方的亲戚朋友叫到一起,多次去往他们的家中进行劝导,经过多次努力,夫妻矛盾终于得到了有效化解。

6月临近中考,考生需要办理身份证,但是平常的户籍大厅办业务的群众较多怎么办?艾力江积极同学校对接商量,利用周六周天把学生集中到一起,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学生办理身份证,仅用了两天时间,就为全乡97名考生办理了身份证。

2020年初,艾力江·图尔荪因其优异的工作表现,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这是他工作8年来第7次被评为优秀,期间还荣立过两次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