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米粒上穿针引线!王晓琴的狙击之路不简单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01 17:15:09  作者:陈瑶

王晓琴

27岁的王晓琴看起来身材纤细,说话轻声细语,很难将她与“特警”联系到一起。

2018年12月,王晓琴入警,成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女子大队的一员。

入警一年多以来,她始终保持着谦虚、上进的心态,在各项训练中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有两个“壮举”,一个是大学选择了法医学专业,另一个是从事了警察这份工作。

提起法医,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面对一具具冰冷尸体时的心思缜密、手起刀落。的确,王晓琴时常也会云淡风轻地讲述着一些让人不寒而栗的事情,比如不同的死亡方式下,尸体会产生什么变化、人体解剖的要领、人体和动物器官的特征及辨别方式……很难想象这么一位斯文恬静的女法医会和百步穿杨的狙击手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得益于平时在射击科目上稳定出色的发挥,王晓琴先后参加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处和支队举办的四期狙击手培训班。由于名额有限,她格外地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口袋本是她每天训练时必须携带的物品,从射击的理论知识、弹道数据、天气光照、再到靶场方向、风向、每日心得,小小的本子上记满了不同颜色,密密麻麻的数据。培训之初,为了更快更精确地找到弹道,王晓琴总是一个人琢磨弹道数据到深夜,她把白天记录下来的数据反复地检验、核算,绝不允许自己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提起狙击手,人们想到的是收割生命的“金手指”,神出鬼没,百步穿杨,藏于沙漠、丛林、沼泽、雪原中。可一名成熟的狙击手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打磨,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有着极高的要求。

王晓琴正在进行力量训练

一支完整的88式狙击步枪重达4.1公斤,对狙击手的臂力和耐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体重只有47公斤的王晓琴存在着明显的短板。为了补齐短板,课余时间,她常常给自己加操训练,耐力跑、俯卧撑、举哑铃片是每天固定的科目。从最开始的俯卧撑每组10个、15个、20个,哑铃片的重量0.5kg、1kg、2kg,每天她都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和超越自己。

为了练习专注力和指尖灵活性,王晓琴常常选择在夜深人静时独自练习针穿米粒,细小的米粒拿捏起来都并非易事,更何况是用针一粒一粒地串起来,对狙击手的眼力、耐心、细心、控制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针穿久了,眼睛会花;劲儿太小,穿不过;劲儿太大,米又会开裂。有时稍不留神,针尖就会扎破手指。由于创可贴会影响手指的灵敏度,她就忍着疼痛,任凭指尖的血往外渗流……

王晓琴练习针穿米粒

12月的乌鲁木齐格外寒冷,霜雪弥漫,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几度。为了更快更准确地完成上膛、瞄准、射击等一系列动作,王晓琴只能穿着便于舒展的作训服,单薄的穿着和被大雪掩盖的靶场四周显得格格不入。除了要做最基础的“七姿”训练,往返取弹、双人协同、俯仰角射击也是狙击手常练习的科目,厚实的积雪把训练场地盖得严严实实,体重本就偏轻的王晓琴稍不注意,双脚就会踏入雪坑。

长时间的户外训练,手脚冻僵是常有的事儿,一期培训班下来,王晓琴的的双手长满了紫红色的冻疮,膝盖、大腿、胳膊上也留下了不同程度的淤青。

看到这些,不得不承认,有时一个人的成功,并非有多么耀眼的优势,只是足够坚持、足够努力。每一个看上去毫不费力的时刻,都来自咬紧牙关的拼命。

正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身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