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江·图尔荪: 做平凡小事 赢群众信任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29 18:21:08  作者:陈泽华 陈志杰

睿智的眼神,憨厚的表情,平和的语调……今年32岁的艾力江·图尔荪是英吉沙县公安局英也尔派出所副所长,同时兼任莫木鲁克阔坦村警务室民警。从警8年多来,艾力江的工作多次变动,但他那颗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艾力江帮群众收割麦子

用真情换取村民信任

“当了警察,群众来办事要赶紧办好,多给年轻人宣传法律,这样才能对得起警服和警徽。”艾力江一直用父亲的这句话鞭策自己。

2009年7月,艾力江从新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由于父亲和哥哥都是警察,受家庭的影响和对公安工作的热爱,2010年5月,他离开校园,加入英吉沙县公安局巡控大队。两年后,艾力江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正式成为英吉沙县公安局一名人民警察。

入警后,艾力江被分配到萨罕派出所担任坎特艾日克村警务室民警。初来乍到,艾力江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务室民警。

他首先从了解和服务辖区群众开始,到群众中去,倾听老百姓的呼声,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每次入户走访时,艾力江都带着一个笔记本。

“78岁的肉孜汗·托合提没有人照顾,我们要经常去看望他。”“瓦哈甫·巴吾东家马上要盖安居富民房,我们要帮他们安排临时住所。”艾力江将每位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记在笔记本上。通过入户走访,从“小事”“简单事”“平凡事”做起,用真情换取群众信任,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支持。

2017年,辖区70多岁的老人喀热·麦合苏木在收拾房屋时,想在墙上钉一张画像,不小心把含在嘴里的钉子吞入腹中,老人情急之下想起了艾力江,赶紧给他打电话。接到电话,艾力江立即驾车赶到老人家里,火速将其送到医院。经抢救,老人脱离危险,等到其家人赶到后,艾力江给老人塞了2000元钱,匆匆回到工作岗位。

此后,艾力江经常到老人家走访,并帮老人的儿子找到了工作。

工作变动初心不改

2018年,艾力江因工作原因,调任乌恰派出所担任尤喀克亚巴格村警务长。

得知消息后,村民们来到派出所,希望不要把艾力江调走。

“我们需要这样的民警,他是真正来给我们办事的。”当艾力江准备要离开时,有村民提议去公安局,找局领导把他留下来。

艾力江安慰大家说,这是组织的决定,希望大家理解,有时间他会回来看望大家的。“我走的时候,很多村民都来送我,有不少大妈抱着我哭,不让我走,我也忍不住哭了。” 艾力江说。

在乌恰派出所工作期间,辖区有一位71岁老人生活困难。艾力江得知情况后,将老人接到警务室,这一住就是4个月。

后来,艾力江和民政部门协调,让老人住进了敬老院。老人每次与人聊天,都说艾力江像自己亲儿子一样。

因工作突出,2019年3月,艾力江被提拔为英也尔派出所副所长,同时兼任莫木鲁克阔坦村警务室民警。初到莫木鲁克阔坦村时,他花了两个月时间,走遍了辖区每一户人家。

当他了解到辖区村民瓦哈普·阿巴斯年事已高且独居时,便经常与警务室的同事一起给老人送生活用品,为其打扫房屋、清理庭院、平整土地。每次去,老人都要拉着他聊很久。

提及艾力江,瓦哈普说:“他为了我们,经常吃不上饭、睡不好觉。”

派出所里的“多面手”

调解矛盾纠纷、处理派出所各项业务、为中考生办理身份证……派出所和村民的大小事情,艾力江都放在心上。

今年4月的一天,有群众向警务室反映,辖区有一对夫妻因感情不和,经常吵架有时甚至动手。艾力江得知此事后,赶紧跑去调解,没想到两人对调解比较抵触,对艾力江爱答不理。艾力江没有放弃,一个人去不行就找帮手,他把夫妻双方的亲戚朋友叫到一起,多次去两人家中劝导。经过一段时间劝解,夫妻矛盾终于得到有效化解。

“很多村民都比我年长,但他们相信我,所以谁对谁错,我必须把过程调查清楚,然后再给他们讲道理、讲法律,有时候一起矛盾纠纷调解下来好几个小时,从天亮说到天黑,直到双方心平气和地离开。”艾力江说。

在日常工作中,艾力江主要负责派出所的治安业务,事情杂、任务重。他在完成警务室日常工作后,还在派出所办起了培训班,对各类数据的新增、核签、注销、维护等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并带领民警进入辖区现场讲解,要求其熟练掌握业务,提升能力。

学生要中考了,考试需要身份证,针对平常户籍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较多这一现状,艾力江积极与学校有关负责人对接,利用周末把同学们集中到一起,开辟绿色通道,为同学们办理身份证。仅用两天时间,就为全乡97名考生办理了身份证。

因工作表现优异,艾力江在2019年度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这是他工作8年来第7次被评为优秀。

“警务室民警要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走访了解、调查摸排、情况核实等工作要选择群众方便之时,以免引起群众反感。要留意群众细小言行,预先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调查处理。”艾力江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