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一厅三室”开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29 11:57:24  作者:秦晓攀 李曙光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充分整合公安、司法、信访、民政、计生等力量,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打造集群众接待、矛盾纠纷、心理疏导“三室”为一体的服务模式,创新系统化、社会化、法治化“三化”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

“以前到乡里办点事很麻烦,就拿给孩子上户口这件事来说,村里开了介绍信、跑了派出所、计生办,还要找其他办公室。这次来省事多了,就在这个大厅里,一次性办完了,不跑冤枉路”。6月25日,前来办理新生儿落户的加热克努尔村村民对工作人员谈起整合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后带来的便利,欣喜不已。

“一站式”服务大厅

大厅内划分便民服务区340平米,将合作医疗、民政低保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草原生态等10项业务,统一纳入窗口集中设置,高效便民。

大厅实行开放式窗口办公,科学设置服务性质强。窗口服务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坐班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畅通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大厅各类服务力量达到26名,做到了来访群众及时接待,简单诉求当日办结。

“民情热线”保平安

阿尕什敖包乡将网格长、联户长、人民调解员三支力量进行融合,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微信群+全民网格”、“民情热线”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困难问题排查、矛盾隐患梳理,构建群众“连心桥”。厅内“民情热线”岗是对外窗口之一,各站所干部和“法律明白人”(村干部、护边员、联户长、致富能手等)实行轮流坐班制。

法律明白人为群众讲解法律法规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没有你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呢!”游客巴依波拉提握着阿尕什敖包乡兽医站干部哈那提的手激动地说。

6月6日,阿尕什敖包乡游客巴依波拉提驾车在三道海子风景区游玩,一不小心车子陷入了泥潭之中,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阿尕什敖包乡一站式服务大厅“民情热线”的电话,告诉工作人员“我的车在三道海子风景区的路上陷住了,车上有孕妇”。工作人员立即拨通了正在景区开展草原驱虫作业的阿尕什敖包乡兽医站干部哈那提的电话,哈那提得知后和同事们立刻驱车前往事故发生地,将孕妇转移至车上后,便展开救援。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巴依波拉提的车终于成功被拖到了安全地带。

法律明白人接听群众咨询电话

自该乡开通“民情热线”以来,共收集到社情民意 50余条,主要涉及自来水、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草场纠纷等问题,已解决90%。另外,“红黑榜”管理制度、“法律明白人”等乡村治理模式均于今年3月、4月在该乡正式推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面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影响和带动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聚焦正能量,引导群众孝亲敬老、勤劳致富、团结和谐,共同创造和谐社会。

“三室”一体显成效

阿尕什敖包乡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用心理学的理念提升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建成集群众接待、矛盾调解、心理疏导“三室”一体的“说心事小屋”2间,聘请2名兼职心理咨询师。

“我终于想明白了,这几年来一直打扰你们非常不好意思,现在经过和心理咨询师这么一聊,我这个心结也打开了,心理的怨气、愤怒也没有了。吃得好、睡得好、身体也好了。”加热克努尔村民何某说道。

乡司法所干部入户调解矛盾纠纷

阿尕什敖包乡加热克努尔村老人何某认为原村主任霸占了其龙口处土地。从2017年开始上访,从村里到乡里何某已经成为了常客。其实早在老人第一次上访的时候,村里和乡里就对他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该案涉及的土地不属于何某所有,而是村集体土地。调解人员也对何某详细说明了调查结果,但是何某一直认为自己的土地被人霸占了,产生了极深的怨气和愤怒,多年来一直在上访。2019年12月何某再次来到阿尕什敖包乡上访,接访人员意识到何某可能是因该事件长期得不到解决一直处于怨恨、愤怒的状态,导致心理失衡。遂将其引导至“说心事小屋”,在与心理咨询师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沟通交流后,何某展露了笑容。

近年来,该乡坚持把心理疏导、回应诉求、解决问题、调解矛盾等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因心理问题引发的重大(案)事件发生,最终达到社会安全、稳定与和谐的目标。建成以来,开展心理知识培训和讲座4次,疏导各种心理障碍5人次,接访群众20余人次,联调矛盾纠纷40起,帮助就业1人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