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先锋 斩断毒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28 17:12:56  作者:李进福 祝志伟

他们与毒贩周旋博弈,在危险中打掉一个个涉毒团伙。6月15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讲述了他们的缉毒故事。

火车上坐小马扎押解嫌疑人

今年1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发现辖区多名人员从内地大量购进某处方药作为毒品替代品进行吸食和贩卖,民警围绕该线索展开侦查,于1月16日将艾某成功抓获,并当场查获毒品娜塔莎60克、某处方药200余瓶。经讯问艾某得知,艾某的上家是安徽省亳州市的范某。

1月20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李海涛带领民警赶到亳州市,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范某抓获。由于范某是失信被执行人,无法购买机票,民警只能乘坐火车押解范某回新疆。

当时正值春运,无法购买到直达新疆的火车票,只能多次转车回疆。1月22日,李海涛和另一名民警带着范某乘上了亳州到郑州的火车,之后又换乘到达兰州,再换车才到达乌鲁木齐。由于买不到有座票,民警购买了3个小马扎,押解着范某坐在车厢连接处。41个小时换乘3趟列车,赶了3300多公里路,终于将范某押解回疆。

“百变”缉毒警

在广东某镇的工业区旁有一片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一名中年人光着膀子四处逛着,在路边摊上、象棋桌、小工市场等地与各类人闲聊,与他们打成一片。这名“无业人员”就是化妆侦查的李海涛,他在小镇闲逛是在打探、寻找一名贩毒嫌疑人。

“闲逛”4天后,李海涛锁定了目标人物的具体位置,之后,他带领民警迅速将其逮捕并押解回疆。

“为了不引起他人怀疑,我4天没洗澡,浑身黏糊糊的,脚指甲里都藏着黑泥,回想起来,我都有点嫌弃自己,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海涛说。

2018年3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谭宁烽收到线报,在辖区某团有人贩卖海洛因。谭宁烽一边让线人联系毒贩,一边化妆成黑车司机前往实地调查。

毒贩很谨慎,不和陌生人联系,几经周折后,毒贩选择与线人在空旷地交易。第一次成功交易后,毒贩答应再次交易。第二次交易时,谭宁烽将车停在团场道路上,一小时后,一辆面包车停在他的车后方,一名女子上了他的车。

“货带来了吗?”谭宁烽发型时尚、着装张扬,一身社会人打扮,他叼着烟、抖着腿问。

“货不急,钱带了吗?”女子谨慎地问道。

谭宁烽从身上取出3万元钱,在女子眼前晃了晃后装进口袋,“我要的货呢?”

见到钱后,女子从身上取出毒品。谭宁烽迅速用手铐将女毒贩控制,而后给埋伏在周围的民警发信号,将面包车上的3人全部控制。

与毒贩拼耐力

2014年11月26日4时许,在乌鲁木齐市某宾馆楼下,一辆黑色的桑坦纳轿车里,3名民警穿着羽绒服缩在车内,眼睛一直盯着宾馆大门,每出来一人都要与手中的照片核对。

3天前,毒贩蒋某进入宾馆某房间赌博,整整3天3夜没有出来。民警在宾馆楼下盯了3天,为了不引起毒贩注意,车辆没打火,车内寒气逼人,除了吃饭、上厕所外,民警没下过车。

原来,2014年11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发现辖区有人贩卖冰毒,立即展开外围调查,并从抓获的毒贩处了解到,他的上家蒋某在乌鲁木齐市。2014年11月20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6名民警前往乌鲁木齐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经过大范围走访调查,确定这是一个以蒋某为首的14人贩毒团伙,并摸清了14人的具体分工和落脚点。

2014年12月5日,蒋某约人在某宾馆交易毒品,民警果断出击,在宾馆将其抓获,并从蒋某身上搜出一把手枪。蒋某被抓获后,民警当晚将该团伙其余人员全部抓捕归案,搜缴冰毒13.5公斤,并沿着蒋某这条线索,从湖南、重庆等地抓捕了多名犯罪分子。

随时遭遇危险

“毒贩都是亡命徒,我们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大队大队长魏小东说。

2018年8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线报,辖区某团场有人贩毒,民警立即前往调查,并让线人约对方交易。对方很谨慎,最终答应只与一人交易,交易地点选择在团场的一水渠边。

民警提前赶到交易地点,发现此处无法隐藏,只得让线人单独带着钱去交易。不料,两名毒贩看到钱后,与线人扭打在一起。

情况突变,民警向着交易地点飞奔,途中由于水渠边的草过高,两名民警未及时发现草后的水渠跌入水渠中,齐胸的水下满是淤泥,民警从水中爬出后,一名毒贩带着抢到的两万元钱已逃离,一名毒贩被线人控制住。谭宁烽将该毒贩制服后,发现民警小马不见了。

“小马去追另一名毒贩了!”得知消息后,谭宁烽一边呼喊,一边快速追了上去,发现小马正在与毒贩搏斗。将毒贩控制后,民警从其身上搜出毒品40克,并顺藤摸瓜抓到背后的主犯。

今年1月21日,李海涛回家匆匆收拾了行李后向母亲辞行:“妈,单位安排我到安徽学习几天,我过年不一定能赶回来,您多保重!”

从警31年的李海涛,在派出所干过,在刑侦上干了19年,到禁毒支队工作了6年,他去外地“学习”,多半是出去办案,怕母亲担心,每次都说去学习,其实母子二人心知肚明。

“我们的工作虽然要面对不少险情,但多斩断一条贩毒链,就能挽救许多人和家庭,因此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禁毒路上困难重重,我会始终风雨兼程。”李海涛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