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毒品犯罪案件量呈下降趋势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27 11:37:23  作者:杨舒涵 张波

新疆平安网讯  去年,我区受理毒品犯罪案件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审判效率稳中有升,这是记者26日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的。

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31日,全区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审判效率稳中有升,打击毒品犯罪效果良好。

近年来,全区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对毒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从严惩处立场,突出打击重点,在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的同时,坚持证据裁判,进一步规范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收集与审查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在审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全区法院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罪行较轻、未成年人或者具有自首、立功、从犯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根据罪责刑相适应原则,依法给予从宽处罚,实现刑罚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全区法院还依托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禁毒工作。自治区高院积极参与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对各地禁毒工作的督导检查,推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全区法院持续开展禁毒法治宣传,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将每年“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活动制度化,并通过公开审理、发布典型案例、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有效形式,营造严惩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提高人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全区法院将持续发力,加强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深入重点区域开展调研,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为全面深入推动禁毒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