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打通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24 19:05:54  作者: 胡娅兰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治理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通过与阿勒泰市人民法院、恰秀路街道司法所协调联动,针对申请司法确认书、申领人身安全保护令两项重要的基层司法实践,全面推行“一书一令一站式联动工作法”,通过流程重组、资源重组,打通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6月10日,恰秀路派出所通过开展社区工作了解到,阿勒泰地区疾控中心项目电工班组14名农民工与包工头因劳资纠纷发生多次争执。为此,派出所社区民警将工程承包商与被欠薪农民工代表一同带至恰秀路派出所“莎莎”工作室,启动“调解确认一体、部门联动一体、网上网下一体”的司法确认机制,通过快处快办,当场形成书面协议,并借助信息化方式将矛盾纠纷调解协议提交阿勒泰市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实现司法确认当场申请、法院线上作出、裁定文书当即送达,使调解结果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和终结性。次日,14名农民工收到被拖欠的工钱。

恰秀路派出所通过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多元化调解机制,创新应用“互联网+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真正实现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