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首个数字化禁毒教育基地启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24 16:57:41  作者:陈泽华 周涛

新疆平安网讯   在公安部禁毒局、中国禁毒基金会和喀什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20万元的喀什地区首个数字化禁毒教育基地近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此举将为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发挥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禁毒氛围。

喀什禁毒教育基地位于喀什市青少年校外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内,分两期建设,现一期已建设完成,建筑面积350平方米。一期工程有展厅和一个能容纳400人的禁毒教育放映厅,展厅分为序厅、识毒认毒区、毒品危害、禁毒知识游戏互动体验区、防毒拒毒区、尾厅六部分。通过案例材料、模型陈列、图片展示、多媒体设备及VR虚拟现实互动参与等,向社会公众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据悉,数字化设备以投影的方式呈现出人体器官模型,参观者用手触摸墙上的器官介绍板,就会有语音解说毒品是如何损害人体器官的。展区内不仅有“金新月”沙盘,还有禁毒知识互动体验墙、毒品及吸毒工具仿真模型,参观者不仅能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分类和特性,还能通过“毒品对人体器官危害”3D仿真人机互动体验终端,观看毒品进入人体内的路径以及分解过程,为参观者展示吸毒后各器官的损害情况。

在毒品危害展示区,参观者能看到吸毒者吸毒三年、五年、十年后脸部的变化,了解毒品的可怕,因而从内心拒绝毒品。另外,在禁毒知识游戏互动体验区还能进行VR毒品光剑游戏、KTV毒品诱惑VR体验、禁毒知识闯关答题游戏以及毒驾互动体验等,在娱乐的同时学习到禁毒知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