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郭洪洪,这些年一直在"奔跑"!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24 16:57:35  作者:如歌 赵新龙 武陇慧

郭洪洪今年32岁,2011年8月入警,现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公安处新和站派出所二级警员。

从警9年来,他荣获三等功2次,嘉奖5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获“最美一线民警”称号2次;被评“优秀公务员”3次,他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要是数一数群众送他的锦旗,足够挂满一面墙了,他是响当当的“得旗”专业户。

郭洪洪的人生格言是:成功不是属于跑得最快的人,而是属于一直在跑的人。

获奖“专业户”的认真

2017年4月11日,一名男子在安检口徘徊,神色不自然,这一切没有逃过执勤民警郭洪洪的眼睛。直到该男子拎着行李包顺利通过安检后,郭洪洪的疑心才悄然放下。当郭洪洪在候车室巡视时,这个男子的"非常"行为再一次引起了郭洪洪的注意。他发现该男子频繁出入卫生间,神色慌张。郭洪洪果断上前进行盘查,结果在该男子的鞋子夹层中查获了一袋麻烟。

郭洪洪给旅客讲解注意事项

2016年5月16日,一个粗心大意的旅客错拿了行李,而自己的行李箱里放着一份对企业极其重要的合同。郭洪洪接到报警后,立即对该列车在新和站下车的旅客一一进行了实名比对。30多分钟后,那个拿错行李箱的旅客被找了出来。郭洪洪驱车50余公里找到旅客,将行李箱换回。两天后,一面印有“为民解忧,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了新和火车站派出所。

2019年8月24日,郭洪洪在站前广场巡视,1个小时内捡到了2个遗失的背包,并寻找到了失主。找到失主后方知,两个包里的现金加起来有2万余元。失主第二天就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

……

郭洪洪处理这样大大小小的事已屡见不鲜,“认真”二字已深深刻在他骨子里。

平凡中的“高大上”

2011年6月,郭洪洪从商丘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毕业。郭洪洪自小就有警察情结,对公安工作充满无限向往。他喜欢“人民卫士”“正气凛然”“危难时冲锋陷阵”这些属于人民警察的光环。

2011年8月,他通过考核,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入警后,郭洪洪体味了基层派出所站勤民警的辛苦。从事的多是立岗、查缉等领域的工作,与自己理想中那种冲锋陷阵、抓捕犯人、威武威严的状态相差甚远。

他的岗位没有叱咤风云,只有默默坚守。

一年年地坚守下来,他终于明白了。其实警察就像医生、教师一样,是维持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个职业,一样平凡而伟大。

郭洪洪指导群众购票

认识到这点后,郭洪洪放下了心中“高大上”的英雄主义情结,开始脚踏实地钻研学习如何查缉、如何网上追逃,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办案技能,在做好站勤工作的同时,积极担任所内实战化小教官、反恐防范等工作,积极向上、不甘落后,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从警的9年间,郭洪洪熬过了站勤民警一人在站台伫立时的孤寂,度过了连轴转的加班忙碌,体验过5年没在家团圆的思念……

2015年完成查缉案件11起;2016年抓获网上逃犯7名、查缉案件5起;2017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0名;2018年完成查缉案件15起;2019年完成查缉案件23起。

郭洪洪的这些年,一直在奔跑,努力成为一名好警察。

“低调洒脱、淳朴坚定,平凡却有一丝倔强,铁血不失一丝温柔。”这是新和站派出所所长祁永刚对郭洪洪的评价。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