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检察官为困难老人寻求司法救助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23 16:53:19  作者:王晨 杨晶

新疆平安网讯 “检察院和工作队给我家帮了大忙,现在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一定会把孙子照顾好的!”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到村民阿某家回访,阿某感激地说。

这事要从两个月前的一次入户走访说起。 

“访”得线索

今年4月,工作队队员陈晓菲在走访时,了解到阿某的烦心事。

阿某家是贫困户,儿子依某在多年前的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害,因被告人无赔偿能力,该刑事案件附带的民事赔偿一直未能执行到位。阿某还有一个患有先天性残疾的孙子,家里经济困难。

陈晓菲对此事很重视,她走访了阿某的邻居、亲戚,将相关情况整理成册后,汇报给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阿克苏分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钟利民。

“检察院的工作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托现有的制度和资源,为村民依法办理、解决问题。”钟利民得知此事后,立刻安排工作队员们梳理阿某家的情况,制作帮扶计划。

大家一致认为,除了在生产生活中帮助老人外,还可以为老人寻求司法救助。

陈晓菲及时和阿克苏分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相关负责人沟通,初步认定阿某家的情况属于国家司法救助范围。

为进一步核查线索,阿克苏分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木塔力甫·肉孜、陈洁驱车来到80公里外的驻村点,与工作队员一起,再次了解情况。

检察官们仔细阅读了相关案件的判决书、裁定书,核对了阿某的身份证、阿某孙子的残疾证,以及她家的贫困户证明等,将信息材料带回了阿克苏分院。

因阿某不会写字,陈晓菲教阿某的外孙女代阿某撰写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并利用休假时间积极与阿克苏分院第八检察部对接,对阿某的申请书及佐证材料逐一完善,递交审核。 

温暖救助

“该案的司法救助对象涉及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三类人员,经过审查,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受理条件,现予以立案!”几天后,陈晓菲接到了单位的立案通知,她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阿某一家。

6月11日,在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会议室,阿克苏分院举行了一场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参加仪式的除了检察官、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还有不少村民,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身边的人领取司法救助金。

仪式上,阿克苏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哈力木拉提·买合木提介绍了相关案情,讲解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条件及程序。

“经检察机关审查,阿某家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现在,我们代表检察机关向申请人阿某发放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哈力木拉提话音刚落,会场便响起了村民们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为检察机关依法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的举措点赞。

“感谢检察院的工作队,为我家解决了这么大的困难!”领取到国家司法救助金后,阿某眼含热泪,握着工作队员的手连声道谢。

阿克苏分院检察长阿地里江·阿不都哈迪尔表示,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将继续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司法救助工作,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为困难当事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