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检察官接力开展司法救助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22 19:19:30  作者:王晨 丛耿杰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村民坎吉汗·阿皮孜的家人们带着锦旗,来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拉帕村“访惠聚”工作队驻地,感谢工作队队员们帮助坎吉汗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

今年3月底,工作队队员吐尼亚孜·艾依提完成了驻村任务,即将返回单位,他和新队员吐尔逊·库尔班交接工作,带他入户走访。来到坎吉汗家,看到她正拄着拐杖在院子里活动,吐尼亚孜向吐尔逊介绍其受伤的经过。

几年前,艾某驾驶三轮车与坎吉汗乘坐的摩托车相撞,导致坎吉汗腿部受伤,经鉴定为九级伤残,后经拜城县人民法院调解,由艾某赔偿坎吉汗8.2万元。但艾某及其亲属只赔付了4.7万元,剩余的3.5万元一直没有赔偿。

去年,坎吉汗将此事反映给工作队后,工作队多次与拜城县法院沟通协调。经核实,被告人艾某生活困难,没有经济来源,拜城县法院最终做出无法执行通知。收到通知书后,坎吉汗全家陷入困境,请求工作队帮助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吐尼亚孜通过多方调查核实,认为坎吉汗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对象范围,但需要将相关法律文书及材料准备齐全。

此事还没有结果时,吐尼亚孜便接到了返回单位的通知,他放心不下坎吉汗,便趁着交接工作时,委托吐尔逊继续关注此事,帮助坎吉汗完成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

吐尔逊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的检察官,负责全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事宜,对此项工作流程熟悉。他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一方面指导坎吉汗收集整理相关材料,一方面向自治区检察院相关工作负责人汇报此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8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远程接访系统给坎吉汗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3.5万元。

接到救助金后,坎吉汗喜极而泣。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