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夜市上的和硕“枫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22 13:21:37  作者:刘琰 房佳伟 古雪丽 李腾 刘睿

6月12日19时许,韵达快递和硕县分部的快递小哥张白杨送完最后一个包裹,骑着电动车匆匆赶往九洲假日广场,那里有更重要的“工作”在等他。

华灯初上,夏日燥热逐渐褪去,九洲假日广场的星光夜市热闹起来,摊位林立,美食飘香,人头攒动,叫卖声此起彼伏……夜生活拉开帷幕。

张白杨先到夜市入口处的便民服务点“打卡”,这里聚集了数十人,身着各色马甲,他们和张白杨一样,都是和硕“枫警”的一员。

和硕“枫警”是和硕县公安局特吾里克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引领,探索“警民共治”的本土化创新实践。其由“红马甲”党员服务队、“黄马甲”群众帮扶队、“蓝马甲”执纪监督队、“绿马甲”矛盾调解队、“橙马甲”平安共建队组成,定期开展便民服务、群防群治、困难帮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均为公益服务。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民警、辅警、退休干部,还有个体户、环卫工人、快递员,于今年5月“上岗”。

当晚,张白杨与鑫悦汽修店老板曹栋斌、中石油和硕蝴蝶谷加油站保安买海木·阿布都作为平安共建队队员,由团结社区警务室辅警、执纪监督队队员张碧峰带领,开展治安巡逻。4人分别套上橙色和蓝色马甲,走起!

“请把电动车停到黄线内,不要影响通行。”“客人走后及时收拾桌子扫地,保持环境卫生。”“小朋友,拉住妈妈的手,别走丢了”……队员们边走边看,“叨叨”个没完。张碧峰还提醒其他3人:“要面带微笑,先说‘请配合我们工作’,结束后说‘谢谢’。”

巡逻至烧烤区,事来了。一名浑身酒气的男子趴在餐桌上呼呼大睡,烧烤摊老板急了:“还没付钱呢。”队员们分工协作,曹栋斌轻拍男子肩膀并低声呼唤,张白杨买来苏打水,其他两人维持现场秩序。20分钟后,男子悠悠醒来,迷迷糊糊拿出钱包,队员们帮他数出123元付了餐费,接着联系其家人来接他。

烧烤区旁边是水果区,再过去是小商品区,五色“马甲”穿行在人潮中,十分抢眼。

夜市一角,禁毒、交通安全、防疫等知识展板一字排开,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防电信诈骗宣传片,吸引了不少群众。“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身着红马甲的党员服务队队员吴佳璇指着一张图片上的黑色粉末发问。一个小男孩高高举起手,响亮地回答:“是大麻,我在书上见过。”“真棒!”吴佳璇当场发奖——一顶儿童头盔。她是特吾里克派出所民警,这是第一次把法治课堂搬到夜市上,没想到效果好极了!

免费提供饮用水、应急药品、打气筒、雨伞,设立失物招领点,“黄马甲”群众帮扶队推出多项贴心服务。

买卖双方讨价还价,一言不合就开吵,“绿马甲”矛盾调解队来“评理”。

……

次日凌晨时分,烟火气逐渐散去,商家纷纷收摊,张白杨和队友也脱下马甲,隐没在夜色中。

据统计,和硕“枫警”成立至今,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和户籍业务咨询950人次,开展有奖答题送出安全头盔67顶,化解矛盾纠纷3起,提供救助服务66次。

特吾里克派出所所长邓勇介绍说,和硕“枫警”采取积分管理制,参加义务巡逻、提供便民服务等均可获得积分。接下来,该所还将协调“枫警”所在单位,引导其将“枫警”积分与工作绩效考核挂钩,切实提高“枫警”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和硕“枫警”走出了第一步。目前这支队伍已发展到140人,成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张白杨打算把这份“兼职”一直做下去,他从小就想当警察,现在做“枫警”、办好事、保平安,也算圆了梦。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