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律协: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 关心关爱青年律师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22 11:28:38  作者:潘从武

新疆平安网讯 “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对律师行业的双重影响,通过减免部分会费、加强网络培训、设立公益法律服务基金、落实阶段性实习准入政策等多项措施,充分保障全区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健康发展。”6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发出《关于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关心关爱青年律师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青年律师是律师队伍的未来,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维护公正、恪守诚信的青年律师队伍,事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全面依法治疆方略,事关推进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事关新疆全区律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充分运用律师行业党建成果,发挥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刻认识党支部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引领青年律师成长,教育青年律师坚定政治方向,推动青年律师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把执业活动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通过走访谈心、开展党支部活动等,深入了解青年律师思想症结,汇总分析问题,分类帮助解决,有效排解思想困惑,积极帮扶生活困难,充分彰显律师行业党组织对青年律师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吸引鼓励优秀青年律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加强青年律师职业道德教育、执业纪律养成,针对青年律师执业特点,健全青年律师培训工作机制,完善培训工作计划,改进教育培训方法,创新教育培训内容,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切实增强青年律师业务能力培养的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帮助青年律师全面系统掌握执业技能。”《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扬律师行业“传帮带”优良传统,完善律师事务所内部培训制度,持续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帮助青年律师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可以设立青年律师培养专项基金,为青年律师培养提供支持保障。

为加大关心关爱青年律师工作力度,新疆律师协会提出,要通过问卷调查、访谈了解等多种形式掌握本地区执业三年以下律师2020年上半年业务及收入状况、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积极争取当地司法行政机关支持,加强与税务、财政、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青年律师尤其是执业三年以下律师享受税费、社保、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争取更多支持。规范律师事务所执行劳动用工制度,保证青年律师获得合理薪酬,依法享有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确实困难的青年律师阶段性发放最低保障工资。切实抓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力支持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十四条措施》《新疆律师协会关于加强青年律师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加大对青年律师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律师在会费缴纳上予以照顾,充分体现行业协会对青年律师的关心关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