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6-21 12:56:39  作者:王康

库尔勒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柳亚江

女儿逛街回来,热得大汗淋漓,在楼下买了一根雪糕,边吃边上楼。几口便将雪糕吃完,女儿仍嚷嚷着口渴,回到家中,咕咚咕咚灌了一大杯可乐。女儿用手抹着嘴说:“这雪糕怎么一点都不解渴呢?”

听了女儿的叫嚷,我的思绪竟有了片刻的恍惚,遥远的记忆在我的脑海中慢慢浮现,对父亲的内疚仿佛隔着久远的光阴和时空漫卷而来, 慢慢渗透到我身体的每一个角落,让我燥热的身心一下子冷寂下来。

父亲是一名警察。在我儿时的记忆中,他是一位严厉之人,少有说笑,满脸严肃。那时候觉得父亲对于我太过苛刻。

可随着年龄渐长,经历的世事增多,特别是我从事的也是警察职业,对父亲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也愈发感觉到了父亲那种深沉而隽永的爱。

由于我生性独立好强,倔强执拗,相较于我的兄弟姐妹们来说,父亲对我总是最为严厉。

记得有那么一次,也记不清具体是何原因,总之肯定是我犯了错,父亲揪起我的耳朵,便是一顿训斥,直到把我都揪麻木了,方才饶过了我。

母亲心疼地抚摸着我的耳朵,无奈得一脸怨气,因为父亲个性要强,又正在气头上,母亲便也没有说些什么。

那时候的我正值叛逆期,狠狠地盯着父亲,挣脱了母亲的双手向门外冲了出去,浑然不管母亲焦急的叫喊。

那天,我在大街上转了好几个小时,心里特别希望父亲和家人过来找我,但是直到天黑,依然没有见到父亲的身影。后来我在家门口徘徊了好久,最终还是抵不住肚子的饥饿走进家门。

进屋后才发现父亲母亲都围坐在饭桌上,父亲没动筷子,我沉默地在母亲的招呼下吃完饭,始终没有与父亲对视。

第二天的中午,母亲突然走进我的房间,手里捧着一张手绢。

我仔细一看,那是父亲的手绢,手绢上还摞着几根冰棍,寒气沾染在手绢上,冒出一缕缕烟雾。

母亲说:“今天你爸看到有卖冰棍的,专门给你送了过来,快吃吧,别化了!”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几根冰棍真是一份不小的奢侈了,对我当然是很大的诱惑,但“聪明”的我立马想到了这是父亲想要对我表达歉意,可是我根本不领情。

母亲见状劝了我一会儿,见我仍然倔强地不吃,叹了口气说:“你这孩子怎么这么犟,等会儿记得把冰棍吃掉,别化了。”

然后母亲就把冰棍放在了厚厚的棉被下,将冰棍包在里面,用以保证冰棍存在的长久。

父亲下班回来,询问了母亲几句,然后在被子下找到他的手绢,手绢上只剩下几根木棒和几张冰棍纸,看到父亲愕然的表情,我顿时感到一阵快意。

直到现在,我依然想象不到当时父亲是多么难过和失望。

几十年后,当我继承父亲的志向,一步步从一名普通的警察走到了领导岗位,父亲对我的影响也愈发凸显。

他的父爱、责任担当和对于警察职业的热爱,都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无情的岁月,淹没了父亲的面容,还有他沉默的爱,我将无处寻找,但它永远的,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记忆里,深藏在我的心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