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警周元:“我的背后,是人民群众”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6-19 18:10:18  作者:朱一帆

周元,一位普通的动车乘警长

常年为保护列车安全行驶

保护广大乘客的安全出行

奔行在数千公里的铁道线上

最初采访他的时候,他再三推辞说他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没什么值得说的,直到跟他说明,这其实并不是为了写某个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到军人警察同志们的付出,让更多的人明白“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认真想了想,才最终接受了采访。

一起工作的同事们都说,周元为人谦和、对人态度和蔼,顾家,工作上特别认真。的确,看到工作中的周元,和他交谈,从他平和的说话方式与待人态度,你不会感觉到这是一位警长。周元早年也是军人,从普通士兵到班长,再到戍地带队,转市属做宣传,一步步走过来。         

难忘军旅:阿拉尔是我的家

1985年10月,年满18岁的周元,光荣参军。许是一看就是做事稳重的兵,他被任命为班长,带着十来号人,一个班。

阿拉尔某处驻地,虽是内戍防,却也极其重要,从这里,沿一条小路,可以通向蒙古,巡防是每周必做的工作。深沟护坡,非常陡峭,周元带着战士们巡防时,不小心地话,很容易就会滑落到陡坡下。

这一天,周元来到山谷里,顺着熟悉的路向上走,坡边,一位老人正在循坡割草。远远听得有一阵如雷般的闷声轰隆隆传来。周元细细地听,不好!应该是有落石在滚下来,坡上的老太太显然也是听到了这异响,奈何年纪大,跑不动,急切地喊:“解放军!解放军!”周元赶快朝老太太挪过去,刚到老太太身边,滚落的巨石已经能看见了,风一般地激啸而来,周元想也没想,一把抱住老太太往旁一侧,巨石擦身而过,瞬时滚落谷底,望着激滚而去的巨石,周元心有余悸: 好险!获救的老太太,也几乎瘫软。

送老太太回去,周元回到营房,在他的概念里,这不是一件什么事,碰上了嘛,回去他也没提这件事。然而,被救的老人深知当时的危险,被送回家后,她和家人说了当时的情况,家里人听后特别感激,过了一天,便带着宰好的羊找到部队,感谢周元救了他的母亲,感谢人民解放军。

阿拉尔戍区这里,不仅仅有时会有落石,还有水流。偶尔,阿拉尔的这谷里,也会有山洪泄下,奔涌而过。而这些并不是能够预知的。周元多次经历阿拉尔的泥流冲过桥底,而让他最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泥流急下的时候,坡底还有有位孕妇在走,远远看到泥流,她挣扎着坡上爬,却是身子沉重,极为艰难。

眼看孕妇要上不来了,周元急忙从高处再迅速滑到孕妇身边,扯住她拼命向高处拉,好不容易拉上去,洪流呼啸着从脚下不远处奔过,孕妇获救了!被救的孕妇,事后和家人来感谢周元, 周元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

退伍从警 不变的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分别总是会在某一刻到来。1989年2月,周元转业。新的岗位是铁路警察,虽不是戍边,却也能保一方百姓平安,这份工作同样让周元感到自豪,同时也让他感到肩头的重任。

做铁路警察其实很辛苦,南来北往,一个月,一多半的时候不能在家。从早些年的绿皮火车的杂乱,到现在空调车的干净清新,周元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迁,也饱尝了当初夏天挤一身臭汗,冬天裹多少也是个冷的窘态。而从警这条路注定是不平淡的,从平常老百姓的迷失方向找不到东西,到犯罪分子在列车上张牙舞爪耀武扬威,危险的可能,潜藏在每一列列车上。

突发的人质危机

有次在发往北京的列车上,一青年在长途过程中发病,出现幻觉,怀疑有人要伤害他,慌乱中,他拿着一把刀劫了一名人质。列车的通道狭窄,在他背后,还有10名乘客在惊慌中拥到后面。面对这种情况,周元顾不上想别的,先救下人质要紧!

可是,怎么救人?人质被对方持刀挟持,稍有不当,就会给人质带来生命的危险,动手强行制服,显然不是上策;击伤,显然不足以制止他进行进一步不可控的伤害;击杀,显然更不可能,对方不是穷凶极恶的杀人暴徒。怎么办?得先想办法让对方放了人质。

周元开始慢慢地同对方说话,尽可能的放松对方的情绪。双方对话中,对方的情绪渐渐舒缓了些,但一提释放人质,立即摇头,坚决不同意,周元只能换个方式。他耐心地劝对方说:“要不然你看这样行不行?我过去,你把我抓着,你把他放了,用我来换他,你总放心吧?”“你放心,不是还有我吗?我们说了这么久,我你总还相信吧?”这么劝着,对方狐疑地看着周元,终于点头同意。

周元一边慢慢地朝他接近,一边继续同对方说话,安抚他的情绪,同时作出让对方安心的手势。其实,周元很清楚,精神错乱的人在发病时是不能够准确分辨他人的意图的,这么做,根本就是有极大的风险的,很可能对方一时紧张,就会持刀伤人。

但此时此刻,除此而外,没有其它的办法。随着双方的接近,对方终于一把把人质推开,同时一把拉过周元用刀抵住。危险时分,周元极力平定自己的情绪,继续劝说嫌疑人,劝说他想一下家人父母的期望,想一下惦念他的人,让他相信,没有人要伤害他。

在周元不断的耐心劝说下,嫌疑人终于接受了周元的说服,放下刀具,一场危机,终于消除了。

丢钱了?大爷您别怕

在智能手机不普及的时候,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要带好钱。在一次随车值勤过程中,周元遇到过这么一件事。那天,周元正在车厢巡查,忽然当值的乘务员急匆匆地来找他,有一节车厢的厕所不知被谁从里面锁上了,一直叫不开,乘务员也打不开,怀疑不要出现什么事。周元当即赶过去,果不其然,门被从内扣上了,周元当机立断,强行破门!

门被强行踹开的一刻,周元看见惊险的一幕:一位老人从侧窗上已探出了半边身子,正要跳车!而列车正在疾行!周元一个箭步过去,一把拽住老人的脚,及时地拉住了老人,把他拖了回来。寻死不成的老人,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他的钱被偷了,身无分文了,怎么回家?怎么去见家里人?看着坐在地上的老人,衣着破旧,一看就是生活贫苦的人,乘客们都很同情,围过来劝说老人。

老人一边哭诉一边指着其中一位同志,“就是他偷的!就是他偷的我的钱!”老人不依不饶。这位同志再三解释,“不是我偷的,我自己有钱,也不缺钱,怎么会去偷你的?你认错了!”周元认真地打谅着这位同志,从对方的气质与言谈态度上,他判断这位同志没有说谎。但老人坚持说就是他偷的!周元正考虑如何处理这件事,只见这位同志从自己怀里掏出一些钱,对老人说:“你看,我没有偷你的钱,我自己的钱比你丢掉的还多些。”

“这样,我给你一些钱,你就别跳车了,好吧?”然后,他果然从自己的钱里抽出几张,给了老人。手上接上了钱,老人果然不再闹了。这次事件,让周元十分感慨,一方面庆幸自己及时赶到救下了老人,另一方面也感叹,这个世界还是善良的人多。

铁警们为了保障每趟列车的安全运行,常年随车护航,不能好好在家呆上几天,不能好好睡个囫囵觉;列车穿行在黑暗里,他们,正是穿过黑暗的那一盏盏灯,为人们照明,为人们指引;在沉沉黑夜里,提醒大家中途有站注意上下车旅客的是他们,在车厢是用鹰一样的眼睛发现危险,止患于前的是他们,而他们默默地平凡着···

当危险出现的时候

正是他们

化为了挡在人民群众前面的

那坚不可摧的墙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