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35:18  作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分餐制,可以有效防止细菌病毒在餐桌上蔓延,切断“口口相传”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今天,政法干警跟大家聊聊“公筷公勺”,号召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形成全社会卫生、文明的良好用餐习惯。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委政法委:阿迪拉·艾代吐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勤通风、尽量少外出成为了民众的良好习惯。

“讲人情,喜相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管是阖家团圆,还是亲朋相聚,大家都喜欢围桌合餐,其乐融融。然而,围桌共食的就餐方式也在危及着大家的健康,给病毒提供了传播的机会。

“公筷公勺桌上摆,文明有礼健康来”。一双公筷,健康常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到使用公筷公勺的行动中来,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让“公筷意识”真正深入人心,让“公筷行动”真正动起来。

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张韶阳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在家庭就餐或与朋友聚餐时,人们都习惯于拿着自己的筷子,到共享菜盘里夹菜,甚至也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以此表示热情和尊重。在“筷来箸往,情味浓浓”中却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用自己的筷子与他人共同进餐,很容易通过唾沫传播病菌和病毒。

在这个特殊时期,增添一双公筷,增加一份安全,共享一只公勺,共享一份健康,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哈密市检察院 高双双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餐饮行业提倡和践行“公筷公勺”,对于实行“公筷公勺”是否有必要,我认为是肯定的。

倡导“公筷公勺”是公民素质提高的重要表现。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饮食方式、饮食习惯也在发生改变,将“公筷公勺”广泛推行,不仅体现出人们对健康饮食新理念的认同,也是人民越来越追求文明健康的饮食方式。

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检察院 布丽德尔清·赛力克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目前,公筷公勺使用倡议正在全国开展“接力赛”,从餐厅到家庭,从单位到市民,“一筷一勺”成为每个人的文明“接力棒”。使用公筷公勺是文明餐桌的具体表现,也是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一汤一勺,一菜一筷,全民参与,用小行为促进大创建。使用“公筷公勺”,彰显文明素养,守住舌尖上的健康。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积极倡导“公筷公勺行动”,加强人民群众的文明用餐意识。我倡议,各单位积极宣传,引导大家使用公筷公勺,争当“公筷行动”的先行者。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 杨玉瑛

在餐饮行业,“公筷公勺分餐”文明风盛行,但更多的餐厅却只落实到表面,一部分顾客很难接受这种新就餐方式。我觉得疫情当下,大家应该积极参与这种公共健康生活的改变,一双小小的筷子、一个简单的改变会阻断或减少细菌的传播,这是自我保护也是保护周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公筷公勺”文明新风尚,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大家可以不碍于情面,大方使用,多倡导、多主动,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健康。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司法局 秦雁鹏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使用公筷公勺推向餐桌礼仪的前沿,如今许多城市已经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 

一家人或亲朋好友间,使用公筷公勺或推行分餐制,非但不会显得生分,反凸显出一种尊重,一种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态度。

哈密市司法局 孙昱

中国百姓多年的餐饮习惯,并没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餐饮店家为了麻烦,也不一定会督促就餐的客人使用“公筷公勺”,要树立“餐饮新风”还需要一段路走。

这需要我们餐饮监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通过耳濡目染的宣传,树立“公筷公勺”的意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餐饮行业的店主落实和履行宣传“公筷公勺”和推行“公筷公勺”的责任和自觉。我想,通过市民的自觉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落实,“餐饮新风”一定会扑面而来,充盈街巷。

喀什地委政法委 马金霞

近期,我国多地都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但效果并不明显。一直以来,我们习惯共同进食,互相夹菜被认为是热情的体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健康问题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分餐制”的重要性。

虽然有些家庭已经开始了分餐制,但大多数的餐馆酒店分餐制效果不是很明显。究其原因,一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二是餐馆酒店推广分餐制成本过高,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很多餐馆酒店面临着倒闭的风险,不愿意再花费其他成本。

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一方面要开展对餐馆酒店等进行分餐公筷制推广的评比和物质奖励,既体现了政府层面的鼓励和支持,又可以倡导文明用餐。另一方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它既保留了传统合餐制的平民主义精神,又避免了个体之间的交叉感染。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钢城分局 安凯

在中国,一双筷子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互相夹菜被认为是热情的体现,但在客观上也加剧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疫情之下,从各地公布的疫情案例发现,很多病例是由于家庭聚会或外出聚餐引发的,这不由的让人民担心,当下中国传统文化下的“共食制”,为病毒传播创造了良机,一定程度上成为疫情蔓延的推手。

随着疫情的发展,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打喷嚏时遮挡口鼻,排队保持距离等细节已成为人们的习惯,我们应大力宣传和倡导公众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让大家逐渐认识到分餐制、公筷公勺的意义,从而渐渐影响到家庭的用餐模式,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健康用餐。

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公安局 李玉新

疫情防控关乎着我们大家的生命健康,无论是家庭、单位或是出门聚餐使用公筷公勺成为了当今社会最流行的新风尚,有人说用公筷公勺把关系拉远了,殊不知这才是互相关爱的体现。

大多数病毒都为唾液传播,这进一步证明了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家人,请在餐桌上加一副公筷公勺;如果你真的关心你的朋友,请在出去聚餐时多要上一副公筷公勺;如果你真的尊敬你的长辈,请用公筷公勺。

使用公筷公勺这并不能拉远你与家人、朋友、爱人、同事的距离,反言而之,这正是你关心、爱护他们的重要体现。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委政法委 齐道宽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可以减少疾病的传播,但是在推广公筷公勺时还存在着一些阻碍。我认为最大的阻碍来源于人们对餐桌饮食的传统观念。使用公筷公勺,仿佛是在故意拉远和对方的距离,这样的观念如果不扭转,推广公筷公勺就会难上加难。这就需要我们相关部门长期进行宣传引导和制度规范,让人们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对餐馆酒店配备公筷公勺情况进行持续指导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餐馆酒店要要求立即整改,对未按照要求整改的还有相关处罚措施。

公筷公勺的推广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不断转变人们的用餐习惯和餐馆酒店的传统经营习惯,持续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餐桌上将多一双公筷,多一个公勺,更为人们的健康多一份保障。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