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

破获各类侵权假冒刑事案件4700余起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6-19 10:44:23  作者:蔡长春 赵婕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6月18日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昆仑2020”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侵权假冒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侵权假冒刑事案件4700余起,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有力保障了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

公安部自2019年6月正式组建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承担打击侵权假冒犯罪职能以来,持续组织开展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并将打击侵权假冒特别是事关健康和安全的制假售假等犯罪活动作为打击重点,集中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一批犯罪窝点,打掉一批犯罪链条,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势头。今年破获的4700余起案件涉及食品药品、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儿童用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多个领域。其中,上海市公安机关侦破“1·21”特大制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查获假冒药品4.5万瓶。河南省公安机关破获“5·28”特大系列制售假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案值1.7亿元。江西省公安机关打掉一个特大制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首饰犯罪团伙,收缴假冒品牌项链、戒指等首饰1000余件,以及制假材料,案值1亿元。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特大制售假冒知名品牌工程机械案,查明不法分子累计销售假冒国内外品牌装载机、铲车等工程机械400余台,案值9000余万元。今年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还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实体市场开展执法行动270余次,组织开展销毁侵权假冒商品活动20余次。

近日,一些外国知名品牌权利人致信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感谢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犯罪,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对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对侵权假冒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分析研判,创新打法战法,密切协同配合,深化破案攻坚,坚决铲除滋生侵权假冒犯罪土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法保障消费者和国内外企业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