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片警”依明江: 服务群众干劲足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18 16:46:53  作者:李续群 刘敏

依明江·得尔吓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墩买里社区警务室的一名“片警”,初看他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冷范儿”,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外冷内热,社区工作人员、警务室协警都称赞他是“儿子娃娃”。他怀着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带着对工作的极大热忱和执着,用心做事儿,深受辖区群众认可。

走街串户摸清辖区情况

担任社区民警伊始,为尽快摸清社区基本情况,依明江经常跟着社区干部了解社情民意,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们要走访去吗?我和你们一起去!”他说只有将辖区的情况摸透摸清,才能真正开展好社区工作。他在社区警务室内放置了警民联系卡、警民联系箱、联系簿等,以便群众更快地找到民警,他还不定期地上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服务。

在依明江眼里,群众是自己的家人,自己是这个大家庭的守护者,只有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遇到群众咨询求助时,依明江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进行解答,大家都说:“依警官真不错!”

调解几百起纠纷

依明江的一天,不是奔走在大街小巷接处警、调解纠纷,就是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当社区民警多年来,他调解了几百起大大小小的纠纷。

辖区马某夫妻经常争吵,依明江同社区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去其家中调解。经过一番了解,得知两人之间没有大的矛盾,只是生活中因小摩擦积怨,依明江担心矛盾继续激化造成家庭解体。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同社区干部多次前往马某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夫妻二人化干戈为玉帛。马某羞愧地说:“依警官同我们不沾亲不带故的,却三番五次地过来劝说,若不是他,我们的小家早散了!”

做好安全防范宣传员

“张叔,出来买菜呀?来来来,看看这个反诈骗宣传手册,多学点反诈知识。”依明江走上街头,向群众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

“我又没啥钱,骗子是不会找我的。”张叔笑称自己不担心这些事情。依明江告诉他,电信诈骗案件受害者中老年人占很大一部分,对方盯上的就是老年人的退休金或者储蓄,利用他们的心理弱点展开骗术攻势,一旦上当受骗,损失严重不说,也会对老人的身心造成伤害。张叔听完后,郑重地点点头,拿上宣传单说回去好好看看。

除了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之外,依明江还对社区里的行业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提醒负责人注意夏季消防安全,店内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远离火源,平时也要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使用,防止出现火灾险情。

依明江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社区治安联防联动制度和方案,每月到辖区各单位及场所安全检查,深入出租屋、小商铺、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辖区治安秩序稳步提升,各类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以调解,切实构筑辖区安全防线。

依明江说,社区工作滴水藏海,小中见大,在今后工作中,要一如既往地将自己沉到社区,争取达到“解决一件事,温暖一家人,感动一片人”的效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