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租房管家”上线 智能管房更平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18 17:15:48  作者: 王晨 杨慧萍 董彦良 李鹏飞

新疆平安网讯 避免房屋“黑中介”,租赁合同有样本,签约信息有备案,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正在各街道推广的“易租房管家”互联网平台服务高效、便捷,管理规范、智能,受到房屋租赁双方青睐。

今年5月,郑某从外地到库车市务工,想在东城街道租房,又怕人生地不熟遭遇黑中介。他在网上搜索租房信息时了解到“易租房管家”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便通过线上操作,完成实名认证,之后线上看房、选房,并与房东敲定租房事宜,按照“易租房管家”提供的合同样本,在线签订租房合同。

库车市东城街道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密集,管理难度大,房屋租赁纠纷多,是当地社会治理难点。今年年初,该街道自主研发“易租房管家”互联网平台。

东城街道政法书记邹高胜介绍,“易租房管家”互联网平台由各社区牵头管理,对辖区出租房信息统一采集、发布,并根据是否存在消防隐患、发生过租赁纠纷等情况评定星级。

通过该平台,承租人可按照自己对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和房屋结构的需求,选择星级高的优质房源,在线完成点单、签约和备案等流程。

该平台不仅为承租人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也因为安全便捷的运作模式,让租房者省心省力。

东城街道新天地社区居民奥某长期在外务工,一直委托第三方人员代租自家房屋,因与承租方沟通不畅,导致租房纠纷不断。今年4月出门务工前,奥某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易租房管家”微信小程序发布房屋基本信息,很快就有人给他打电话表示想租房。

线下交流、线上签约,双方顺利完成房屋租赁和社区备案,至今未产生任何矛盾纠纷。

库车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表示,目前,“易租房管家”平台已在库车市各街道推广,将有效促进辖区出租房屋排查率、安全隐患整改率和流动人口登记准确率不断提升,推动库车市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石丽娟